采购经理指数逼近牛熊分界线 经济回暖信号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采购经理指数逼近牛熊分界线 经济回暖信号显著
2009年03月05日 14: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上升了3.7个百分点。该数据已经是连续三个月出现回升。分项指数上,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已经回升到50%的临界点以上。

  CFLP发布的PMI指数按照国际通行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50%”一线亦因此俗称“牛熊分界线”。

  回暖信号显著 出口仍难乐观

  2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明显回升。同上月相比,各分项指数均有上升,升幅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势显著,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

  其中,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已回升到50%临界点以上,分别为50.4%和51.2%。一般来说,新订单指数是一种领先指标,能够反映未来几个月企业持续生产的情况。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这一指标反映经济现实的真实程度还没有定论,这些新订单在未来是否能够完全投产是个未知数。

  而采购量指数也正在逼近扩张边缘,2月份采购量比1月份增加5.2个百分点,达到49.5%。同时,购进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达到46.5%,比上月再升5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反映了经理人对未来经济的信心。”霍德明指出,该指数的上升趋势也反映出企业对未来市场需求的判断趋于乐观。

  另外,从业人员指数为46.1%,比1月份上升3.1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明显上升。虽然指数仍然处于收缩区间,但反映出企业经济活动趋向活跃。

  分行业来看,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9个行业高于50%,尤其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最高,达到62%。

  值得注意的是,新出口订单仍不容乐观。尽管已在上月基础上回升了9.7个百分点,仍只有43.4%。可见国外市场需求的持续低迷对我国制造业带来的影响仍然较大。

  升势能否持续 目前无法断言

  针对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2月份PMI指数表明中国经济底部回升的迹象趋于明显。

  但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目前PMI的明显上升是靠大规模信贷投放推动的。由于1月份银行大量资金投入到政府财政支持项目的中长期贷款上,而官方PMI的调查对象又集中在大型企业上,因此PMI反映出一个比较强劲的反弹。

  从2008年的经验来看,CFLP发布的PMI指数与信贷投放规模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在信贷投放出现峰值后的1~2个月,PMI也会达到高峰。”鲁政委说。因此进入二季度后,信贷投放可能缺乏持续性,由此给PMI走势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在3月份PMI很可能继续上升到50以上,但之后是否能够继续高位增长,不易保证。”鲁政委表示。

  相关新闻 非制造业PMI大跌9.1个百分点

  昨日,CFLP同时公布的2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出现回调,表明服务业经济受节日因素影响而明显回落,但总体市场预期仍显示经济在逐步好转。

  非制造业PMI由商务活动指数等10项扩散指数构成,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同样以50%作为增长或收缩的分水岭。

  受节日因素影响,反映非制造业整体情况的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下降9.1个百分点,仅为41.9%。拉后腿的主要行业为消费性服务业,这主要与元旦、春节两个长假齐聚1月份有关,消费需求在1月份得到充分释放后,2月份后劲难以跟上。数据显示,消费性服务业在1月份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了59.3%,但2月份却骤降至40.0%,降幅接近20个百分点。

  不过,分项数据中也有令人欣喜的地方。反映市场前景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延续了上升态势。2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保持高位,为58.6%,比1月上升3.7个百分点。同时,从业人员指数也比1月份环比回升0.9个百分点,达到47.2%。

  CFLP表示,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与从业人员指数的升势,说明政府出台的宽信贷、扩投资等一系列保增长、提信心的措施正在逐步发挥效应,消费者的信心正在逐步得到提升,市场预期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每经记者 刘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