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速递: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
2009年03月05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记者 阮煜琳)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出口下滑对中国保经济和保就业影响巨大。当前在国家大力扩大内需时,还要进一步提高出口产品的退税率。

  一月份,中国出口和利用外资双双大幅下滑。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近百分之六十,稳定出口成为今年能否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中国出口产品以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为主,出口企业吸纳了制造业中百分之四十的就业人口,估算就业人数高达七至八千万人。因此,出口下滑对中国经济生活最大的影响就是失业。

  由于国际短期需求急剧萎缩,部分地区金融动荡,出口形势日益严峻。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五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世贸组织的有关协议,为避免出口企业双重征税,很多国家采取了对出口企业实行全部退税的政策,使企业达到零关税出口。在当前的形势下,除了“两高一资”企业,即“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企业,中国出口退税可以采取“应退尽退”的政策。同时,建议中央财政增加投入,加大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也表示,目前出口环境进一步恶化,建议在扩大内需时,进一步提高工业产品的退税率。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本月初也曾公开表示,目前金融危机尚未见底,预计今年国际贸易额将明显下降,加上外部贸易保护可能升级,中国二00九年对外贸易形势严峻。保持外贸稳定对中国经济保增长、保就业意义重大,建议提高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

  去年以来,中国已四次调高各类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