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内地会积极支持香港企业家的产品内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内地会积极支持香港企业家的产品内销
2009年03月10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问题答记者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陈德铭表示内地会积极支持香港企业家的产品内销,在金融风波中做他们坚强的后盾。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0日电 商务部长陈德铭今日表示,内地会积极支持香港企业家的产品内销,在金融风波中做他们坚强的后盾。他说:“香港的产品如何销到内陆的问题。这有一个适销对路的问题,我们考虑在今年适当的时候互相派贸易促进团对这些商品互相洽谈。”

  陈德铭是今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记者会做上述表示的。

  有记者提问:“之前陈部长和香港的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和一些港区的企业开了座谈会,讨论关于香港企业开拓大陆市场的问题,请问陈部长,因为很多港资企业,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他们想开拓内销的市场,面临了很多问题。请问陈部长,商务部有什么具体的措施能够帮助他们?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外销退税的问题,有没有一些好消息,能否再退多一些?”

  陈德铭首先介绍到,这次在“两会”期间,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约我,由香港特区政府和商务部共同举办一个和香港政协、人大代表的一个座谈会,听取他们对于香港企业在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如何扩大他们产品内销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香港和内地之间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应该经受住金融危机的考验。在全球金融危机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内地市场、内地人民以及中央政府永远是香港坚强的后盾。

  陈德铭指出本着这个题目,我们非常认真。部里有一个副部长、七八个司局长和我认真听取了香港各个企业家的诉求。他们主要的想法是想把一部分原来在内地加工企业的出口产品,特别是加工贸易性的出口产品能不能转到内地销售。现在从内地的法律和政策讲是允许的,但需要办手续。因为当时是以全部出口的加工贸易形式,企业的总部和法人往往不注册在内地,有可能注册在香港,有可能注册在其他地方,所以现在有一些手续要办。

  第二,当时的设备进来是完全免关税的,进来的料件也是免关税的,所以有一部分关税要补缴,但是我们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简化这些手续。商务部实际上已经把这些加工产品转到内地销售的手续放到了各省的经贸厅去批了。他们正在研究,特别是广东外经贸厅等等,进一步简化手续。

  香港的产品如何销到内陆的问题。这有一个适销对路的问题,我们考虑在今年适当的时候互相派贸易促进团对这些商品互相洽谈,特别是在今年四月中旬第105届广交会的时候,我们会组织一个比较庞大的、比较有实力的中国内贸采购团到广交会、到广州,也希望香港的企业家们到时候能把他们的产品,和我们的内贸企业接洽。

  第三,他们说对内贸企业的资信情况不了解,怕有一些结算中发生亏损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也通过有关的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为他们服务。总体来讲,内地会积极支持香港企业家的产品内销,我们在金融风波中做他们坚强的后盾。

  陈德铭还指出,关于外销产品的退税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因为如果这些消息有不正确的报道,会影响目前正在发生的各种订单。总的来讲,温总理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世界的金融危机还继续下行、蔓延和不见底,所以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到今天出来的是逗号,不是句号。我们要随着形势的进一步演化,进一步制定我们的政策,进一步减轻出口企业的负担。(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