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婴儿卫浴产品含“毒” 国家标准不检测二恶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婴儿卫浴产品含“毒” 国家标准不检测二恶烷
2009年03月17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检出强生帮宝适有“毒”

  一个名为“安全化妆品运动”的消费者组织最近发布报告称,他们对美国市场上常见的48种婴儿卫浴产品进行了检测,发现其中有23种产品含有少量甲醛,32种含有“1,4-二氧杂环乙烷”,其中有17种产品同时含有这两种物质。报告指出,这些被检测出含有有毒物质的产品涉及强生、帮宝适等厂商或产品。

  据悉,甲醛和“1,4-二氧杂环乙烷”均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根据资料显示,甲醛是基因毒性物质,可以导致基因变异;而二恶烷在人体内有积蓄作用,最终对人体造成危害。

  网友表示“不信任”洋品牌者增加

  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强生品牌卫浴用品在各大卖场里销售如常,宝洁公司旗下的帮宝适,仅有纸尿片在销售,该品牌的卫浴用品则不见踪迹。

  记者在广州五羊新城的华润万家看到,货架上仍然摆放着强生系列卫浴产品,其中强生婴儿沐浴露、强生婴儿香皂、强生婴儿爽身粉、强生润肤霜等在做打折促销,有些强生的品类还暂时缺货。该商场工作人员称,不知道强生婴幼儿的卫浴用品含有有毒物质。两位正在挑选强生婴儿沐浴露的女士也表示对此不知情。在一些便利店,强生婴幼儿卫浴用品也陈列在柜台上,店主表示从没听说过这些物品含有毒物质。

  家乐福华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强生、宝洁等品牌检出问题的产品在美国,而在中国市场应该不涉及。而且,该超市也没有收到有关部门要求下架的通知。广东省消委会也表示,至今未收到有对强生卫浴品、帮宝适产品的投诉。

  不过,在该报告公布后,消费市场反响强烈。据新浪网发起的一项“关于您是否信任强生等品牌婴儿卫浴产品”的调查,有1.6万多网友参加了投票,其中四成网友直接表示“不信任”,三成网友认为“难以界定”。而在同期展开的“您是否会继续购买强生等品牌婴儿卫浴产品”调查中,有超过五成网友表示“不会”,有不足两成的网友表示会继续购买。

  广州妈妈网上多位妈妈表示,无论强生婴儿卫浴用品是否安全,都不会让孩子继续使用。

  国家标准不检测二恶烷

  据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发布的报告称,在婴儿卫浴用品中发现的甲醛、二恶烷(1,4-二氧杂环乙烷)含量很微,不影响健康。该消费者组织发言人斯泰茜·马尔卡女士说:“检测发现的有毒物质含量确实较低,但问题是我们在许多产品中都发现了这些有毒物质,而其中许多产品我们每天都会使用,这导致我们反复而频繁地暴露在这些低剂量的化学物质中。”她表示:“我们无意引起父母的恐慌,但我们要让父母们知道相关情况。”

  据介绍,美国化妆品成分评估专家组和欧盟的化妆品指令都限令产品中被释放出的甲醛的含量不应超过0.2%,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鉴定后表示,强生产品中发现的甲醛含量均远低于0.2%的安全阀值。

  据悉,我国对沐浴露、洗发用品等产品类的国家标准里,并没有对二恶烷的抽检项目强制性要求。香料香精化妆品协会理事长张殿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甲醛、二恶烷这两种物质在化妆品中,通常是由原料本身带来的,非添加物,像部分防腐剂、增稠剂等里面都含有以上两种物质,我国国家标准里对二恶烷并没有控制。(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唐小慧吴星梅)

  专家

  洋品牌同样会有质量问题

  最近这段时间,多个跨国公司品牌发生质量安全事故,一向值得信赖的洋品牌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信任危机,也引起了家长们不必要的恐慌”。

  专家认为,国内消费者对跨国品牌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神化”了,故当这些品牌产品出现问题时,便会“大大受伤”。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化妆洗涤用品分会副秘书长谷俊指出,国内消费者对跨国公司产品过分神化了,但现在产品的生产工艺复杂、流程多,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或质量问题。有质检人员称,洋品牌尤其是日化产品,技术含量并不高,它们的生产过程与国产品差不多,部分国产质量跟洋品牌质量是一样的,甚至超出,国内消费者有“崇洋”心理而已。

  有业内人士指出,洋品牌频频在国外发现问题,是因为国外有很多官方、民间的质检、研究机构,它们是专门检测产品隐患的,有些检测报告所公布的内容,所起的是预警作用,实际上并没有达到危害身体的量。另有网友指出,国内消费者早已形成脆弱多疑的消费心态,这样的消费心理要求管理部门介入危机要更快更准,就“强生风波”而言,虽然检测结果的依据是美国市场,但国内的监管部门也应该第一时间介入,公布权威调查结果,打消消费者的疑虑,这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