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品油价年内首度上调 未来调整或更频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成品油价年内首度上调 未来调整或更频繁
2009年03月25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俞岚)私家车主张先生今天一早去加油,发现京城九十三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五元五角六分人民币,比昨天涨了二角三分。

  国家发改委宣布从二十五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二百九十元和一百八十元。这是中国今年以来第二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也是去年十二月确定成品油税费改革以来,首次调高成品油价。

  官方对此次调价的解释是,近一段时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升,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相应上调汽、柴油价格。

  受石油输出国组织严格执行减产计划、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持续走低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本月以来上涨接近三成四。尤其是近日受奥巴马政府清理银行“有毒资产”等利好消息刺激,二十四日纽约油价逼近每桶五十四美元,创近四个月来的新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表示,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得中国燃油价格对国际市场的反应更为灵敏。自今年一月一日起,中国成品油价格开始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

  有业内人士表示,官方此次上调油价“非常突然”。中石化上海公司某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时间仓促,估计全部五百六十个站点来不及完成统一调价。

  事实上,近期,市场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存在下调的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基于目前低迷的经济状况和国内国际油价差距,九十三号汽油零售价每升还有一元的下调空间,而下调油价也可以拉动内需。

  对于油价此次上调,有民众认为是中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更为完善的表现,未来油价调整将更为频繁。但亦有民众有不同的声音。

  张先生便表示,去年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的时候,国内油价迟迟不与之“接轨”,但现在油价不过上涨了半个月,国内油价马上跟进,如此“接轨”令人费解。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