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吉平:成品油价格调整将有利于中石油资源配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吉平:成品油价格调整将有利于中石油资源配置
2009年03月26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年报披露逐步进入权重股阶段。中国石油H股今日公布2008年成绩单:按国际财报准则(下同),净利润为1144.31亿元,同比下降22%。

  一季度业绩预期有分歧

  年报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居高不下的油价使中石油必须大幅缴纳特别收益金,炼油板块也蒙受大额亏损。从2008年四季度起,虽然由于油价大幅下降,中石油炼油业务逐渐开始盈利,早期进口的高价原油也逐渐消化,但因经济增速下滑,用油总量下降,公司销量下滑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万联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志翔对记者表示, 随着公司去库存化渐入尾声,目前国际油价的上涨对该公司库存按公允价值重新定价是有利好预期的,预期中石油一季度业绩将出现暴涨。

  但中银国际认为,根据特别收益金的减少、化工业务亏损以及冶炼及销售业务的轻微变动将2009年盈利预测下调4%,但将10年盈利预测上调5%~6%。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石油的最佳盈利区间在75~85美元,目前国际油价已经远离其最佳盈利区间,因此,一季度业绩可能也很难乐观。

  炼油业务将成利润增长点

  不过,一个利好消息是,国家发改委宣布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90元和180元。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表示,价格调整将有利于中石油的资源配置,炼油业务将成为中石油今年及以后的利润增长点。(记者张忠安 王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