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百分之八点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中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百分之八点三
2009年04月13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记者 俞岚)财政部周一公布,一季度,中国录得财政收入一万四千六百四十二点零五亿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八点三。其中,税收收入同比下降百分之十点三。

  三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为四千四百零二点二一亿元,同比下降百分之零点三。这一降幅较一月份的百分之十七点一和二月份的百分之一点二(如剔除春节因素影响,二月份的实际降幅比一月更大)有所缩小。

  财政部分析指出,三月财政收入降幅缩小与清理、补缴收入入库较多及去年同月基数较低等非经济因素有较大关系,后期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上月公布的二00九年财政预算报告称,今年中国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增长百分之八。

  一季度财政收入同比锐减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密切相关。中国建设银行旗下建银国际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GDP首季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五。申银万国等机构的预估则更低。去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幅为百分之十点六。

  政策性减收较多也是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的主因。为遏制经济下滑,中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包括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增值税转型改革减税、对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实行低税率、多次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等。以出口退税为例,一至三月,出口退税同比增长了近三成,相应减少财政收入。

  此外,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双双下降,也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

  收入减少的同时,财政支出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一万二千八百一十点九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五。

  财政部在财政预算报告中指出,今年财政形势将十分困难,收支紧张矛盾非常突出,财政赤字为九千五百亿元。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