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战略”激活京津冀财富“生命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唐山战略”激活京津冀财富“生命链”
2009年04月15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唐山4月15日电 题 “唐山战略”激活京津冀财富“生命链”

  记者 田张梦

  在今年的中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区域经济“仍位列几大经济热门关键词。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的“京津冀区域”也逐步显现出强劲势头。位于河北省东部的唐山市在该区域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GDP去年已飞跃三千亿的地级市显现出来的战略眼光正使之承担起激活冀东区域、京津冀大区域的重任。

  对于区域经济的统筹发展,河北省省长胡春华在该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出:顺应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的趋势,发挥环京津、环渤海优势,加强区域经济统筹,形成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是河北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应对当前经济困难的重要举措。

  河北省在长期环京津“大树底下难长草”的困局中,渐渐理清思路,从竞争到融合成为其必经之路。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对于京津唐的融合更是寄予厚望:北京到唐山的高速铁路将延伸到曹妃甸,两年后北京东站到唐山30分钟、到曹妃甸新城40分钟,唐山和曹妃甸新城都将成为北京的卫星城,会有很多生产基地、创意产业基地到曹妃甸,成为推动区域合作的一个纽带和桥头堡。

  赵勇表示,目前京津冀在产业布局上有了越来越多的融合。北京到唐山的投资,已达到了256亿,84个项目。唐山跟天津滨海新区签署了合作协议,现在天津到唐山到秦皇岛的高速铁路已经开工,京津冀呈现出一个好的合作的势头。唐山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曹妃甸设计吞吐能力是5亿吨,去年超过1亿吨,已进入全国亿吨大港的序列。此外唐山机场已获批准,今年6月通航,可以成为北京天津的备降机场、空港物流的集散地,与北京的空港物流形成“直通车”。

  赵勇提到的曹妃甸正是唐山潜力之所在,也是领航区域经济的关键,其旨在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冀东经济区的龙头、新唐山的重要增长点。

  曹妃甸新区位于唐山市南部沿海,2009年3月成立,规划面积1943.72平方公里。计划到2010年,累计完成投资2000亿元,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5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

  唐山市曹妃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薛渤珣数年间见证着曹妃甸的从无到有,从一个完美的规划到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工程工地。

  薛渤珣对记者说:“从国家来看,几个大区构成了国家经济的主体,比如长三角、珠三角大区。京津冀也是一个大区。”

  如何真正盘活京津冀发展?以曹妃甸新区为龙头的唐山无疑肩负着“破题”重责。河北省今年更为具体地提出统筹唐山、秦皇岛、承德三市建设冀东经济区,力争通过五年时间,使其成为环渤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充分发挥唐山沿海地区土地和岸线资源优势,形成以港口带动产业聚集、以产业促进港口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

  薛渤珣说,目前我们从优势经济阶段已经转化为区域经济优势阶段。把周边的要素包容进来,把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均摊,形成一个合力,这也是唐山市本身的利益所在。

  “所以在曹妃甸谋划进入更高阶段的时候,唐山就开始着眼于跟天津滨海新区形成一个优化组合,从而辐射三北地区。” 薛渤珣说:“国家已经意识到曹妃甸的发展对中国北方经济的重要性。因为国际的竞争归根结底是靠船,高速公路、飞机都解决不了国际竞争产业链的运输问题。”

  据曹妃甸工业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曹妃甸港区62公里可利用岸线上,规划建设码头泊位260多个。其中30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16个;10-15万吨级泊位50个;5-8万吨级泊位200个。码头类型主要为矿石、煤炭、原油、液化天然气、化工、散杂货、集装箱。这些码头全部建成后,年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大港。

  对于唐山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唐山市发改委官员向记者介绍,唐山与京津的合作发展关系将更为明显。随着高速铁路的相继建设开通,京津唐三地之间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交通网络进入“高速时代”。目前,唐山与北京的东城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等地已经签订了区域经济合作协议。北京与唐山合作开发建设了京唐港,北京首钢也搬迁到了唐山曹妃甸。同时,三地将建立政府间对话与协商机制、三地招商合作机制,资源、人才共享机制。最终,新唐山将建设成为现代化沿海城市和环渤海区域中心城市,与北京、天津一起,共同构成环渤海经济区域中的三大核心城市。(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