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言人:对今年外贸有比较充分的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发言人:对今年外贸有比较充分的信心
2009年04月15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对今年的外贸还是有比较充分的信心的。

  姚坚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蔓延,中国经济受到影响最大的领域就是对外贸易。从去年11月份以来,进出口连续五个月出现下滑的态势。我们判断当前外贸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外需影响。外需是影响外贸走势的最关键因素。外贸出口不仅依赖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根本上还是依赖于海外市场的需求。随着海外市场需求的回升,中国的出口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等刚性消费品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二是贸易融资。世贸组织出台的报告显示,全球贸易融资的缺口有1000亿美元左右,这直接影响了进口商的贸易活动,是制约贸易的一个因素。

  三是贸易保护主义。部分中国企业在当前形势下赢得了很好的市场发展空间,例如深圳有电信装备制造商不断在海外获得大量的订单。在金融危机期间,各国都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政府投资,中国有优势的电信制造业、施工工具、通用机械等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竞争力的。

  因此,我们对今年的外贸还是有比较充分的信心的。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