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中国目前没必要推新刺激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中国目前没必要推新刺激方案
2009年04月18日 10: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7日,海南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会上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经过8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论坛。今年参会的800多家企业中有55%来自海外,450名媒体记者中有45%来自海外,参会的50余位部长有一半以上来自海外。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左二),秘书长龙永图(右二)在新闻发布会上。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博鳌论坛开幕,秘书长龙永图认为,中国及亚洲新兴经济体将率先走出危机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昨日在中国海南博鳌开幕。本届年会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将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及亚洲新兴经济体将率先走出危机,重新走上健康、快速的发展道路。

  建立更加平衡的金融关系

  本届论坛的议题囊括宏观和微观经济的诸多方面,包括对从资本到文化各个产业发展的思考。

  “金融危机开始改变全球金融力量的对比,亚洲很多持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和金融比较稳健的国家,在全球金融体系的地位和分量在增加,西方国家对亚洲在金融上的依赖程度将增加。”龙永图表示,因此现在是建立东西方更加平衡的金融关系的极佳时机。此外,中国、印度以及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可以利用全球产业大分化、大改组的时候,找到自己新的发展机会。

  龙永图认为,过度的金融创新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最严重的结果将波及实体经济。金融动荡也让人们感受到金融开放与监管同步的重要性。如何加强金融监管,在开放与监管中寻求平衡,对于任何经济体来说都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多位中国部长将亮相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介绍,至少有十位中国政府的部长将在论坛上发表公开演讲。

  龙永图说,国际上普遍关注中国的发展问题,中国将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所以论坛组委会做了很大努力,邀请到至少十位中国政府的部长发表演讲。“加上他们主持的早餐会,包括周小川行长、刘明康主席、中国证监会姚刚副主席等,从来没有这么多中国部长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自己的观点。”此外,还有18位央企负责人,这超过了去年规模。

  - 相关新闻

  “经济刺激计划已初见成效”

  龙永图认为,全年GDP“保8”有希望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我国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各方关注中国政府是否会推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对此,龙永图昨日表示,第一个经济刺激计划正在顺利实施,投资规模是历史上罕见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初见成效。

  全年GDP“保8”有希望

  龙永图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没有必要一定要推出第二个新的经济刺激方案,现在要做的就是把第一个经济刺激计划顺利的推进,而且能够有效、高效、高质量完成。

  谈及中国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达到6.1%,龙永图说:“在全球经济出现这样重大下滑的情况下,我们还能争取到6.1%的增长速度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他说,目前很多企业还在大量消化过去的库存,这是一段最困难的时期,如果到第二季度库存基本消化完毕,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将会加快。

  龙永图预计,如果在第四季度实现经济超过8%的增长,就会弥补第一季度6.1%较慢的增长速度。“总体来讲,全年实现8%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经济发展动力依然存在

  “经济上升周期的国家就像年轻人一样,抵御疾病的能力是比较强的,恢复也会比较快。特别是像中国及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内在需求比较旺盛,尤其是投资需求、消费需求都是比较大的。”龙永图表示。

  他说,虽然金融危机给国际贸易造成了很大冲击,但是各国促进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依然存在。以中国为例,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发展的两大内在动力。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这两大进程必定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金融危机只是外在因素,一个国家的发展还要靠内在因素,如果它内在的发展动力还在,那外在因素对它的影响相对就要小一些。”龙永图说,“我一直相信,中国经济会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遏制住下滑的趋势,开始重新走向比较健康的、快速发展的道路。”(记者 丁蕊 海南报道)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