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季度GDP达4632亿元 经济下行速度趋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一季度GDP达4632亿元 经济下行速度趋缓
2009年04月22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 今天,浙江省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浙江省生产总值为46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整体上,浙江一季度经济下行速度有所减缓,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部分指标逐月趋稳回升。

  首先体现经济运行积极变化的是三大产业。一季度,浙江三大产业呈现两升一降趋势。第一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和11.4%。

  第二产业增加值2315亿元,同比下降了3%。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下降5.6%,但比1至2月份回升2.6个百分点。

  在已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的57662家企业中,3月份开工的企业数比2月份减少211家,仅占1.4%。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表示,与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相关的行业和具有刚性需求的行业生产、利润、出口形势向好,小型企业、私营企业渐趋活跃。

  浙江省是中小企业最活跃的省份,比例超过九成九。“中小民企对市场反应灵敏度相对较高,当经济收缩时,它们主动调整结构,压缩库存、产能和规模,呈现蛰伏状态。因此,之前浙江的经济明显下降。”

  目前,与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相关的行业和具有刚性需求的行业生产、利润、出口形势向好,以及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出台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策后,浙江中小企业再度扮演“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角色,小型企业、私营企业渐趋活跃。

  “由于调整的灵活性等原因,经济增幅会高于大型企业。这是浙江经济运行趋好的原因之一。”王杰说。

  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6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一季度,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20亿元,同比增长12.1%。“投资和消费的增长,也是体现浙江经济趋好的信号之一。”王杰表示。

  此外,浙江省制定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的措施政策。其中,以政府为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浙江省经济。

  虽然在多方因素影响下,浙江经济数据回暖,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对实体经济影响继续显现,浙江省总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总体下降,民间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长下滑幅度较大。

  不过王杰表示:“浙江省经济正在逐步回升,态势良好。经济相对下行和企业的关停并转,是市场经济发张的必然过程,也正是企业重新整合资源,合理配置、转型升级的良好机会。”(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