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纷纷上调中国GDP预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银行纷纷上调中国GDP预测
2009年04月24日 10:2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天,考虑到政府刺激经济措施对国内需求的效果比原来预期的更早且更强劲,多家外资银行一改去年底一致“唱衰”中国的论调,纷纷上调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4月22日高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将今明两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测值分别从6.0%和9.0%上调至8.3%和10.9%;摩根士丹利则将今年的预测从5.5%调高至7%。此外,瑞银集团近期也将中国今年的GDP增长预测值由6.5%调高到7%至7.5%,苏格兰皇家银行从5%调高到7%,巴克莱资本国际则从6.7%上调到7.2%。

  谈到如此乐观的原因时,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内尔2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三项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重点扩大基础设施开支4万亿元扩大内需计划、可能导致中国高储蓄率终结的全民医保计划、人民银行及时扭转两年前紧缩的金融环境这三项政策对中国来说是正确的“处方”,为中国内需在2009年剩下时间和2010年的加速做好了准备。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已经开始且很可能会持续数年。

  谈到上调预测值的原因时,高盛的研究报告认为,刺激政策对国内需求的影响比最初预测的更快、更有力。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从一二月份开始强劲反弹,并在3月份进一步走强,投资项目的大规模启动以及金融环境的显著放松是其中的部分原因。

  “尽管我们原先已经预计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将大幅反弹并在此后进一步走强,但新公布的一季度GDP和3月份经济数据的同比和环比走势还是要好于我们的预期。”报告如是说。

  除大幅上调GDP增长预测值外,高盛还将2009年和2010年CPI同比增长预测从-0.5%和1.0%分别上调至-0.3%和1.5%。报告说,这些预测的一个假设是政策会根据经济数据的变化而做出相应调整。高盛预计,一旦经济增长反弹变得更稳定,目前非常宽松的政策姿态就可能会逐渐转向正常状态。高盛在预测中还假设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在短期内将进一步企稳,并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缓慢复苏。

  根据高盛的上述经济预测更新版,中国经济规模会在2027年之前赶上美国,“金砖四国”作为一个整体会相当于西方七国的规模。在未来两年里,中国很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发给记者的研究报告中也对中国经济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由于政策的利好反应远远超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从而有效地阻止了2009年第一季度私人消费和投资领域可能发生的更为严重的衰退。

  “我们将中国2009年GDP增长率预测从5.5%调高至7%,这预示着全年GDP增长的恢复将加速且更为强劲。根据调整后的预测,强有力的私人消费和投资将可能有助于弥补更为虚弱的出口。”他说。

  王庆预计,一旦经济显示稳定复苏的迹象(可能出现在2009年中期),投资者会将注意力转向2010全年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企业盈利复苏的时机。前者取决于美欧日经济体是否能在2010年出现实质性复苏,而后者则依赖自发性的最终需求、供给面的调整速度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三者的综合影响。在他看来,在上述要素的向好作用下,企业盈利将很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改善。(记者 袁蓉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