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全国开展"小金库"治理 鼓励自查自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将全国开展"小金库"治理 鼓励自查自纠
2009年04月24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国家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长谢旭人24日在“小金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鼓励自查自纠、严惩顶风违纪和鼓励举报是这次“小金库”治理工作在政策上的三个突出特点。

  谢旭人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识到这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财税体制等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谢旭人说,为全面完成“小金库”治理工作任务,必须按照有序、有力、有效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和审计署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理解治理范围、科学把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始终坚持整体推进,切实强化源头治理。

  他指出,“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核心环节是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鼓励自查、支持自查、依靠自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抓住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鼓励自查自纠、严惩顶风违纪和鼓励举报是这次“小金库”治理工作在政策上的三个突出特点,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运用这些政策手段,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确保“小金库”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小金库”治理过程中,要注重制度建设,针对检查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制定有关制度法规,完善管理,强化制约。要注重改革创新,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逐步深化财税、金融、国有资本运营等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机制和体制,加快建立并完善长效机制,在源头上防止并杜绝“小金库”问题的发生。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日常监管,不断加大对“小金库”的日常治理力度。

  谢旭人强调,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遵循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的原则,尽快组建成立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日常工作机构,通过同各部门、各成员单位及下级党委、政府的沟通和联系,及时研究明确治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加强对方案制定、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案件移送等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组织协调,建立起分工明确、配合有力、资源共享、运转顺畅的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各地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日常工作机构应广泛发动宣传,通过及时宣传、释疑解惑,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政策要求和工作进展。要注重提高治理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进展情况及实际效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