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猪流感对中国影响滞后 全球GDP减5%不准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猪流感对中国影响滞后 全球GDP减5%不准确
2009年04月29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猪流感疫情惊动世界 金融市场拉响警报。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致命怪病”——猪流感似乎在一夜之间席卷墨西哥和美国,并引发整个美洲乃至全球的担忧。疫情的爆发使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恢复的信心遭受重创,全球主要股市大多下挫。究竟这次疫情将对国际经济形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否像有关预测那样“猪流感继续蔓延或令全球GDP减5%”,中国经济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

  白明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本身各方面都很脆弱,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猪流感疫情的蔓延更是雪上加霜,使经济回暖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一方面受墨西哥影响,近邻美国现在也发现了疑似病例。美国与墨西哥同处北美贸易区,货物人员交往很多。因此美国也面临流感疫情的威胁。与墨西哥不同,美国由于其人口基数大,经济总量高,疫情影响即使很轻微,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也是非常之大。另一方面,现在的不确定因素很多,猪流感疫情发展到何时结束,病情是否可控,蔓延能否阻断。这种不确定性造成了恐慌,不知道将来如何,所以只能降低预期。

  自猪流感疫情爆发,国际油价、金价,全球股市、汇市都有相当程度的波动。对此,白明认为目前猪流感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还是恐慌,如果下周或者未来一个月这种波动依旧持续,那么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才将是直接的。现在墨西哥的实体经济已经受到了疫情影响,而美国仍处在现实性影响与恐慌性影响之间,如果这种疫情持续向美国蔓延,其刚有经济缓和的积极迹象将被彻底浇灭。那么对于其他国家的影响也不可估量。对于“猪流感继续蔓延或令全球GDP减5%”的说法,白明表示5%这一数字并不确切,没有可靠的依据。全球GDP或许会受猪流感影响有所下降,但最多不过零点几个百分点。

  白明同时表示目前全球还处在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下,这也是一种机遇所在,一般认为,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进入者占位的难度较大,市场占位者本身具有一些优势使二者力量不均衡,不能达成公平的竞争。然而在这种不是太有利的情况下,后发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可以借机占领市场。全球金融危机下,全球经济全都受到了影响,这种影响就可能缩短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在猪流感疫情迅速蔓延的情况下,白明分析说中国的经济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具有滞后性。现在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受影响了,一方面流感疫情所带来的恐慌性影响;另一方面就是中美经贸往来受阻,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危机的影响。流感疫情如果影响美国经济,使得美国购买力更低,中国产品出口问题将会更加严峻。

  白明称就全球经济来说,猪流感疫情的本身影响可能并不大,但这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根稻草本身没多少分量,但是它赶上一个点儿,这就是边际效应,虽然它在累积性影响中占的比例并不大。然而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更看重边际影响。 (记者王姣雁 刘鎏)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