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政商界精英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投下信任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政商界精英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投下信任票
2009年05月03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日,为期3天的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十八届年会在华盛顿继续举行,会议云集了中美两国政要,将就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等展开研讨。图为前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中)、布鲁金斯学会约翰·希顿中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右)、美国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傅瑞伟在当日的“变化中的中国——新挑战与新渴望”研讨会上发言,吴建民认为G2并非中美共管世界,一些国家的担心非理性,两国合作对世界有利。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三十日,著名的美国华裔组织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华盛顿召开,为期三天的会议云集了中美两国重量级人物,他们将就有关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等众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广泛研讨。图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当天的百人会上就金融危机等热点议题发表演讲并接受《华尔街日报》总编罗伯特·汤姆森(左)的现场访问。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 (记者 吴庆才 李静)尽管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对今年世界经济仍持悲观态度,但在此间召开的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年会期间,包括世行副行长林毅夫、谷歌公司全球副总裁李开复等政商界精英均对中国在此轮金融海啸中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及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投下信任票。

  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预测,中国经济可望率先由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他认为,中国拥有较多刺激经济空间,如日后继续推出强力措施,中国经济今年可能保持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的增长率。

  林毅夫在百人会发表演讲时建议,世界可从一九九八年至二00二中国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历程中汲取智慧。当时中国政府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投资瓶颈领域,如高速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瓶颈问题的解决增强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潜力。在这五年中,中国经济保持了百分之七点八的年均增长率。

  在记者问及如何评价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时,新任美国百人会会长、迪士尼首位华人董事、赛贝斯董事长程守宗毫不犹豫地打出了九十分以上的高分。他认为,上一轮亚洲金融危机时是靠中国撑住,这一次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也非常及时有效。他对中国未来二十年的经济前途十分看好,原因是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

  对中国政府把经济刺激计划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过去三十年相对滞后的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事业,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表示认同。以信息技术市场为例,张亚勤认为,中国政府的刺激计划已经在拉动需求方面产生了效果,中国IT市场的销售在连续六个月出现下降之后,三月份开始恢复了增长。

  另一位商界领袖、谷歌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也对其公司在中国业务也表达了信心。他说,中国的IT市场仍增长迅速,而谷歌在搜索引擎市场的占有率也在不断扩大。目前谷歌在中国的增长速度居于其全球业务首位。

  前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认为,中国政府今年二月底推出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对于中国汽车准备面向未来的全球竞争起到关键作用。此外,中国政府把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用来推动国内汽车消费,这也使得中国市场在过去一年里成为美国和全球其它主要汽车生产商的唯一亮点。

  为期三天的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二日落幕,会议云集了白宫内阁秘书长卢沛宁等中美政商界精英,他们就有关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等众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广泛研讨。(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