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工资统计改革难在哪?背后关联政府政绩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均工资统计改革难在哪?背后关联政府政绩利益
2009年05月05日 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将改革平均工资统计制度 拟涵盖私企个体户

  针对公众“平均工资”数据失真的质疑,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做出解释,“为了更好地反映工资变化情况,国家统计局已经在着手进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包括对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进行论证和试点”。并表示,“私营单位数量多、分布广,新增、倒闭、转产等变化频繁,有些管理不规范,统计基础薄弱,会计制度不健全,这些都给建立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制度带来很大的难度。”(《人民日报外海版》5月4日)

  私营企业分布广,变化快,确实是难度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原因:改革所以让人为难,并非难在客观上的改革技术和能力不够,而是主观上支撑这些技术和能力的勇气不足。说到底无非是利益的掣肘羁绊问题。

  具体到平均工资统计制的改革,这种利益掣肘和羁绊,至少包含以下两点:其一,现行平均工资统计所直接牵系的部门经济利益。目前缴纳的各种社保基金如“五险一金”等,其缴费基数正是各地的平均工资,而各个社保基金征收部门相应征收的基金管理费,又是以所征收基金的一定比例来确定的。这意味着,平均工资越高,社保基金的缴纳基数就越高,有关部门征收的管理费也就越高。

  其二,平均工资背后所间接关联的政府政绩利益。众所周知,与GDP、财政收入等统计数字一样,“平均工资”也是一项重要的政绩指标,政府若真能为这事较劲,当然是民生之福。但在统计部门高度依附于同级政府、很难维护自身的独立和中立性的统计管理机制下,人为地抬高平均数据(如进行排除私营企业的“选择性统计”),显然是“提升政绩”的捷径。

  事实上,关于这种利益掣肘的真相,去年国家统计局的一次相关解释,已经揭示得很清楚了。据当时统计专业人士的介绍,新的包含了私营企业的平均工资数据其实早已统计出来了,“新数字将比以往大幅降低”,“但是考虑到数据的敏感性,是否公布新数仍需要斟酌”(《21世纪经济报道》2008年4月10日)。一个更真实、能更客观反映平均工资状况的统计数据,何以被认定“敏感”?显然是政府自身敏感了。平均工资统计改革的最大难度在哪儿,就在这儿!(张贵峰)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