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已开始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已开始回暖
2009年05月06日 14:13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现在,我国经济是否已经走出困境?昨日,应武汉市委、市政府邀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来汉给全市领导干部上了一堂“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大课。

  在两个半小时的专场报告中,作为我国宏观经济领域的权威专家,姚景源通过大量的事例解读眼下中国经济遭遇困难的原因,分析国家一揽子刺激经济方案所起的作用,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

  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怎么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呢?为何世界金融危机爆发,而我国不能独善其身呢?

  姚景源表示,这均是因为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较高所致。据他介绍,湖北经济的对外依存度是12%到13%,但全国的平均水平是60%。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的金融海啸,于是失业人口增加,人们消费欲望降低,使工业生产也受到较大影响。原来要来中国采购的许多厂家都不来,中国的出口企业率先受到影响,于是经济便开始进入下滑通道。

  分析现状

  衰退到底有多严重?姚景源表示,其实综合全球经济局势,我国经济衰退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

  他形象地用“一横一竖”加以概括:“一横”就是同世界大多数经济总量大的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增长率2008年为9%,而同年美国仅为1.4%,欧盟为1.2%,日本为0.5%,而新型市场国家印度、俄罗斯分别为7.8%和6.8%,同中国相比都远远不如。

  “一竖”就是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9.8%,虽然较以往的两位数的增长有距离,但与2007年水平相当。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自去年十月份以来的持续下滑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姚景源说道:“我国为战胜这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所出台的一揽子计划成效凸显,使得今年一季度经济状况要比预计状况好。”

  他指出,由于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我国投资市场充满活力,其中一季度全社会投资增长率28.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2个百分点。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高度增长,其中铁路投资更是翻一番;二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这为我国经济增长储备了后劲;三是中西部投资增速更高更快。

  应对措施:

  姚景源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已出现回暖,下滑趋势也被遏制,但其他国家仍不容乐观,除了美国经济有些起色外,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仍在困境中挣扎。

  他表示,我国要彻底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必须下定决心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树立信心,拉动消费,改变依靠出口来拉动经济发展的格局。

  “如今,人们所表现出的消费信心,大大超出我的预想。”姚景源说道。据他介绍,第一季度全国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5.9%,特别是汽车业增长迅猛,三个月乘用车销售超过200万辆,这得益于政府的宏观调控,例如1.6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农民购买农用车政府有补贴,这些措施极大促进了汽车消费增长。(记者 王丹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