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伦敦金融城里恳谈“金融三戒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岐山伦敦金融城里恳谈“金融三戒律”(图)
2009年05月12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成立80周年庆祝晚宴上致辞,阐述控制金融风险的重要性。 中新社发 魏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 题:王岐山伦敦金融城里恳谈“金融三戒律”

  中新社记者 魏群 李鹏

  “在十多年前,我的一个外甥女,出国留学之前,问舅舅有什么嘱咐。我当时就送她一句话,我说你出国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安全。我说有了安全,其他的都好办。离开了安全,什么都谈不上。因为你到国外去,一个女孩子,英语会一些,并不怎么样,又没那么多朋友,你的危险系数就大。”

  五月十一日,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成立八十周年庆祝晚宴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面对金融界名流,以一段家事阐述了他对安全性的重视和理解。

  在这场自称“没准备、脱口而出”的致辞中,王岐山说,讲到当前这场金融危机的原因,很多专家作出各种各样的分析,但其中有一条是非常地简单,也是金融界人所共知,就是银行界、金融界的同仁们,忘记了进入金融界的最基本的戒律:第一风险性,或者叫安全性;第二就是流动性;第三就是效益性。这个排列顺序,风险性是第一位的。

  “你发放一笔贷款,搞任何一种产品,你都要首先考虑到风险性。大家想一想,这场金融危机是多年来累积的一个爆发。如果在这么多年中,我们牢记住这‘三性’,我想这场危机是可以避免的。但很不幸,这‘三性’说起来很容易,做到很难,而往往是越聪明的人,忘记得越快,面对巨大诱惑的时候,人本性的贪婪一定会忘记古训,一定会忘记这个金融的基本三戒律。”

  王岐山称,他对这“三戒律”的了解,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他进入金融界,和伦敦的朋友们学的。“我的老师就是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的朋友,所以我的脑子里老记着这个‘三戒律’。我无论在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投资银行,还是中央银行工作的时候,也包括我在地方政府工作的时候,考虑金融问题,我总是把风险放在第一位的。甚至对很多企业家,不一定是金融界的企业家,我都讲,我说你们千万要注意你们的风险和流动性,我说在这两个前提下,你去追逐你们的效益。我们现在讲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而从人的全面发展来看,安全是人的第一需求,安全的需求超过温饱,这是我人生的体会,很遗憾,很多人忘记这三条戒律,酿成这场巨祸。”

  在强调安全性之后,王岐山又阐述信心的重要。他说,信心从何而来?我觉得信心应该从历史和哲学的思考而来,人类历史上,什么样的天灾人祸都经历过,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一九二九年开业的时候,当时就赶上金融危机,这八十年经历了多少风雨,经历了多少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但是我们人类在向往着富裕和文明的同时,没有一次没度过,这应该成为我们信心之源。对于向往着和平发展的人类,对于拥有勤劳和智慧的人类,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