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成思危:A股还是牛市 正从“快牛”转向“慢牛”
2007年12月03日 08: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针对最近市场震荡、投资者恐慌情绪增加的情况,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在一次论坛上指出,内地股市还是牛市,但市场正从“快牛”转向“慢牛”,政策调整不会明显影响股市,其目的只是为了让投资者认识到A股是慢牛市,改变对快牛市的预期。

  成思危在深圳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说,从1990年到2006年,上证指数的月升幅是其他国家股指的2到4倍,这是由于国内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股市发展也比别的国家和地区要快一些。但去年年底到今年8月份,A股的日升幅达到境外的5到10倍,这可能有些偏快了。最近,股市出现了震荡调整,一些投资者也出现惊慌情绪,开户数也大幅减少,基金赎回也相对较多。不过他指出,目前中国的股市还处于牛市阶段,但是从“快牛”转向了“慢牛”。

  成思危介绍说,股市的作用是要成为一个有效的投资和融资场所,既要让需要资金的好企业得到融资,也要让投资者在总体上得到合理的回报。股市是适度投机的场所,在投资者和投机者之间要有适度的平衡。但现在,股市是“两率”高,一是市盈率高,一是换手率高。成思危认为,换手率高反映的是频繁的卖出买进,投机意图过重;对于市盈率比较高的问题,一些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外国的3倍,所以中国的市盈率可以是外国的3倍。但成思危不赞成这样的说法,“市盈率和增长率之间是弱相关,不是强相关。”

  对于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成思危认为,货币政策对股市基本没有什么影响,提高利率7次,准备金率提高9次,印花税也出现了调整,但这些对股市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影响,这些政策仅仅要使投资者认识到,中国股市是牛市但只是“慢牛”,不要一味认为,进了股市都能赚钱,所以政策只是要改变人们的预期。(安仲文)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成思危:奥运会之前中国股市牛市的趋势不会改变
·成思危:把金融安全放在首位 理性看待外资并购
·成思危建议:民企可用人民币资产担保借外汇
·成思危:股市房市同时快速增长 存反常金融现象
·成思危强调增加供应缓解股市、房市价格过快上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