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凸现绿色话题 杨澜节能提案获张艺谋支持

2008年03月08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两会凸现绿色话题

  中新社记者 张量

  今年的两会上,关注绿色话题,关注生态环保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

  浙江团农民代表陈飞特意带来一个菜篮子和一条手帕,为的是向两会呼吁抵制白色污染,追求绿色生活。

  北京奥运形象大使杨澜委员《关于推广节能建筑》的提案,得到了张艺谋、姜昆等二十多位文艺界委员,联名附议。

  来自汽车业界的各大汽车公司代表委员直抒胸臆,就燃油税、小型车、新能源等方面话题表达自己的想法,各种议案提案共同指向同一个主题:节能环保,成为汽车界名副其实的“一号议案”。

  海南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代表,更是针对浪费现象严重的餐饮行业提出许多具体建议:采取累进制税收政策;规定餐饮业容具标准,限制超大器皿的使用;强制餐饮从业者监督消费者“吃不了兜着走”。

  “绿色”之风吹进两会已成独特风景,特别是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建议越来越实在,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不仅影响着国家政策的制定,也直接改变着“会风”。

  据报道,今年人民大会堂所有灯具到大会开始前二十分钟才全部打开,比往年延后十分钟,节省一百六十多度电。

  在接待代表委员驻地,记者看到接送贵宾的汽车由原来气派的大奔、红旗,换成环保节能的小巧普瑞斯。

  宾馆提供给代表委员的是一套耐用包装卫生用品,并且发放换寝具卡,取代了每天更换的做法。塑料垃圾袋也率先从驻地宾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可降解环保袋。

  天津代表包景岭说,要将绿色消费上升为道德高度,使百姓绿色消费行为成为本能。当老百姓在消费的时候,毫不犹豫选择绿色,比如买无磷的洗衣粉、不用塑料袋等等,根本不用想理由,因为环保的绿色消费行为是咱中国人的道德底线,是中国人的本能了。只有这样,生态环境保护才会越来越好。

  随着全国两会的熏染,这股“绿色风”已渐从威严的人民大会堂走进了人们日常的生活细节,中国两会的绿色审美终将成为全体中国人的审美观。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