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有多少江河还能让人畅游?

2008年07月21日 04: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7月19日,广州市为了证明珠江的治理达到了一个新水平,组织了一次“官民同乐”行动,广州市长张广宁率领市属官员纷纷下水,甚至表示要“天天游珠江”。市长为了城市的形象,愿意拿自己的身体去证明,确实值得赞赏,不过,我在担忧,当一种普通公众的日常行为需要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和造势的时候,还有多少人能够畅游江河?

  或者说,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有多少人丧失了畅游江河的机会?以长江、黄河、珠江、辽河、淮河、海河、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闽江、钱塘江、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塔里木河等这些“大血脉”构成的大山水,有哪一个还能敞开胸怀,让民众自然亲近、任意嬉戏?

  几千年来,很少有人了解自然界蕴藏着什么、每天都在上演什么样的故事;即使到了“科学昌明”的今天,那么多城市里,了解本城市“自然本底”的人,不敢说一个都没有,但可能比野生华南虎还要稀少。但确实,所有的人从一生下来起就知道,自然是可以亲近的,自然是可以自由来往的,自然是可以信任和依靠的。自然就是你家门口的小河,自然就是屋后小山上那让人迷醉的轻风,自然是落入你家天井里的雨水,自然就是一只燕子在你屋檐下筑巢育子,自然就是另一只鸟在林中放声高唱。自然不仅能净化人类的污染物,也能净化人的灵魂。

  美好自然是全体公民的“共同福利”,与生俱来,与死俱存,与日常生活相表里。然而,时至今日,放眼神州,美好的自然,或者说自古与我们相伴为生的自然,正在慢慢地消失、变质,以至于人们从挣钱的狂欢中醒来,猛然发现自己的心灵一夜之间丧失了依靠。

  环境污染和自然伤害,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所有的人都同时受害;有些人倒霉一些,正好生活在污染物排放口所影响的“核心区”,受到了“急性污染损害”,救治不及,身心备受摧残,付出了生命和精神同时崩溃的代价。更多的人则是处于“缓冲区”或者“实验区”,天天享受着“慢性污染”的折磨,好像一时一事之间,个人末日不会降临,个人灾难不会突显,但这种“冤无头、债无主”型的损害,对个人造成伤害的硕果,最多只是延迟一二十年就会悬挂出来。

  在中国的江河中,海河和淮河是污染得最早的。淮河“死亡”了,固然好像是某些河边的村民身体得了病,吃水成了问题;可实际上,也等于让所有人丧失了亲近淮河的机会;一条原来与人类没有距离、滋养着无数生灵和财富、创造了无数优秀文化、保护了无数人类生存的河流,短短几十年间,其文明的底蕴就像中了毒受了伤之后缠绵于病榻。淮河成了一条让人望而生畏、谈而变色的河流,淮河成了没有一个人敢亲近的河流。

  更多江河的命运也好不到哪去,譬如长江,因为污染、航运、采砂、砍树、填湖、过度捕捞等原因,亲近长江、畅游长江的可能性在一天天下降。长江体内原来滋养的其他生命,白鳍豚不用说,江豚、中华鲟鱼、鲥鱼、刀鱼、鳗鱼也都在一天天丧失畅游长江的机会,相比来说,人类只是大自然中比较迟钝的物种。

  □冯永锋(北京 记者)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