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江下游船舶密集 进出长江口将施行污染保险

2008年10月29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丁梅)为加强长江下游防船舶污染,江苏海事局再推出“保护长江举措”。该局局长张同斌二十八日宣布,进出长江下游的船舶将从下月起实施船舶污染责任保险,以保证中国最大最重要河流下游的黄金水道减少污染损害。这一举措在中国尚属首例。

  长江下游位于中国的经济大省江苏境内,是江苏沿江八市的主要饮用水和工农业水源地,有主要饮用水取水口六十八个,承担着沿江地区九成以上饮用水的供水。同时,还是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引水口。所以,长江一旦发生重大污染,后果不可设想。

  但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长江黄金水道江苏段船舶流量和石油化工制品的运输逐年增加。长江江苏段三百八十公里,通航密度居中国首位,二○○七年进出港船舶就达八十万艘次,日平均流量二千七百多艘次。同时,长江江苏段有危险货物码头一百七十多座,每天有三百多艘危险品船舶航行及作业,三十多万吨危险货物通过,所以船舶发生事故导致水域遭受污染的风险相对比较大。

  “水域遭受污染后赔偿数额巨大,责任人往往无力承担。”张同斌说,江苏省率先推出船舶污染责任保险,能有效提高应对重大船舶污染事故的能力;航运企业在经济承受能力之内,通过缴纳合理的保费,转移巨额的油污责任风险,有利于生产自救;污染受害方在肇事船东失去赔偿能力时,从保险公司获得合理的赔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船舶污染责任保险能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和广大船民的环保意识,提升应对水上重大污染事故的能力,保护水域环境,从而成为最终受益者。

  据悉,首批实施范围包括在长江下游的江苏省行政辖区水域内航行、停泊和作业的油船、化学品船(两者都含外省籍船舶)。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