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子垃圾不当拆解正成为都市污染的新罪魁

2008年12月11日 13: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科技进步、电子产品更新加速,已然催生出一个游走在城市大街小巷的电子垃圾拆解“大军”。随着锤砸火烧,铅、镉、汞、聚氯乙烯塑料、溴化二恶英……这些让人避之不及的重金属、特殊污染物已悄然藏身于你我身边,电子垃圾不当拆解正成为都市污染的新罪魁。

  电子时代催生新职业

  在哈尔滨市的开发区里,专收废旧电子产品的老刘很是与众不同。这个开着小货车,揣着手机的中年人出入各大公司办公楼和居民区,他会递上一张名片——专业高价收购电子产品。每次手机联系后,老刘总会美滋滋地开上他的小货车上门服务,拉回的也总是淘汰下来的废旧打印机、电脑、空调、洗衣机等大宗“值钱货”。

  实际上,在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游走着人数不少的旧家电收购“大军”,他们以数十元或一两百元的价格回收家电后送到小作坊。在这里,“锤砸火烧”的19世纪处理手段被用到21世纪的电子产品上:在野蛮拆解后,酸浸、火烧,废液横流,不做任何处理直接流入排水管线或流淌在地上,一些难以提炼的贵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则被混入生活垃圾倒掉……

  游击队式的家庭作坊对电子垃圾处理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流程”:第一步是分类,收购人员在对各种电子产品进行简单维修后转销流入农村;第二步就是“纯手工”拆解,很多工人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用螺丝刀、锤子等简易工具,把电器分拆成塑料、金属、电路板、电线等,有时为了拆下金、银、铜等部件,就简单粗暴地一砸了之。

  在如此野蛮且没有遮盖物的拆解中,酸浸、火烧等原始手段被毫无顾忌地使用:为了获得电线中间的铜等金属,就索性烧电线,有毒、有味的气体随之扩散到附近的居民区;烘烤电路板、焚烧垃圾等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和悬浮物,威胁着工人的健康;电脑显示器屏幕被敲碎,塑料被焚烧,金属被酸浸,铅、镉、溴化二恶英等有害物质流入空气、土壤,危险废弃物因随意丢弃而扩散……

  电子废物拆解是专业化的产业

  哈尔滨群勤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胜说,电子废物拆解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产业,需要有资质的企业进行专业化操作,要利用专业设备进行。其中,危险废弃物经过拆解后,再经过相关部门备案,被交送到有资质的监管部门,有效部件则得到更为精细化分类和重新利用。

  在哈尔滨首家专业电子废弃物拆解企业,工作人员利用设备将废弃的电脑、电视机、电话机、打印机等电子废弃物拆解。记者在操作车间看到,工人将封闭的电脑显示屏放置在玻璃罩封闭的加工台上,设备自动将玻璃屏幕割下后,工人用类似“吸尘器”的工具将屏幕内的黑色粉末状物质吸掉,然后将玻璃和金属部分分离。

  哈尔滨市环保局还专门为企业下发了“电子废物集中收集处置转运单”,在产生废弃物的单位、处置单位和环保部门三个环节进行联动“备案”以进行监督。

  珍视环境从慎对垃圾起步

  我国是全球家电和电子电器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生活、办公使用的大量电子电器产品已经进入更新高峰期。如何处置这些身边的“现代化垃圾”,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

  记者从哈尔滨市固废辐射管理中心获悉,仅在哈尔滨全市每年就产生8000余吨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领域却仍处于由城市向农村淘汰或家庭作坊式拆解的低端处置阶段,尚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链条。与大量贵重金属、有用材质得不到有效回收相伴的是危险废弃物和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扩散。

  冯胜说,专业化电子废物处置企业除上门收购,还会对个人和企业的电子废物堆积场进行卫生清洁和无害化处理,并对专业的电子废物保管提供建议。目前,哈尔滨锅炉厂等“三大动力”企业和很多居民都主动与废物处置企业建立联系,要求上门收购。此外,处置企业还在争取与从事电子废物收购的小收购站和个人建立联系,在不挤占他们利益空间的前提下开展合作协助收购。

  冯胜说,一项节约资源惠及环境和公众健康安全的事业,在起步阶段更需要公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和支持。(记者 呼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