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将深入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市今年将深入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
2009年02月01日 17:1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北京市今年将深入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其中已基本确定对机动车征收排污费,具体征收办法实施前拟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1月31日《京华时报》)

  这个即将推出并拟举行听证的北京市机动车排污费征收方案,目的是为了环境保护。而且,在环保知识已经普及的今天,征收机动车排污费应该能被大多数公众接受。但尽管如此,这个机动车排污费征收方案中,还应有相应的管理绩效与责任考核制度配套。

  首先是要有行政管理责任考核。以行政责任立场讲,环保部门既然已经基本确定将对机动车征收排污费,那么,事先肯定经过了相应的可行性研究。在此前提下,一旦排污费征收方案进入听证程序,环保部门就应将有关的政策目标一并向社会公开,以便今后方案正式实施后社会公众进行监督。具体比如说,征收费用后的机动车尾气排放会减少多少,对环境保护会产生哪些具体影响,收取的费用用在了何处等?可以说,这些都是职能部门有义务公开,同时也是社会公众有权了解并监督的公共事项。

  其次是要有绩效指标考核。机动车排污费用的征收,不论今后采用征税还是行政收费方式,还要有相应的管理责任制度配套,并且配套制度应是公开与可监督的。

  所以,在肯定征收机动车排污费方向的同时,从政策目标有效性角度看,设立相关的行政责任与绩效考核制度,也是不可或缺的。 (周义兴 职员)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