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环境绿皮书发布 今后3年减排五大难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中国环境绿皮书发布 今后3年减排五大难点
2009年03月16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9年中国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日前在北京发布。报告称,2008年是中国空气质量管理领域的里程碑年。奥运会的举办,使得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监测力度和数据的透明度增强,同时公众对空气质量管理知识的渴求也在增强。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节能减排工作仍然面临着困难与机遇,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压力没有解除。

  北京奥运留下“环境遗产”

  由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空气质量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北京在采取的一系列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后,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环境答卷。《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09》表示,北京奥运会使得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基本平衡。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环境质量,从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实行机动车分单双号上路行驶的措施。数以百万计的车主,为“绿色奥运”做出了贡献。此外,“绿色奥运”的举措,也带来了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

  节能减排压力未解

  《报告》分析了国内节能减排的形势,表明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压力没有解除,所谓的“拐点到来”不容乐观,并提出节能减排必须警惕数字造假。

  “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

  《报告》认为,今后三年主要污染物削减所面临的挑战很大,其中有五大难点,第一,中国重化工格局到2020年以前很难改变;第二,增长方式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第三,我国能源消费进入高增长期;第四,资金投入是否能保证到位;第五,到“十一五”中期减排指标完成不足1/3。未来两年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由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较快,节能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形势更加严峻。(党晓晖)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