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打响攻坚战:最终目标能否完成看今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能减排打响攻坚战:最终目标能否完成看今年
2009年04月16日 15: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节能减排任务实施进入第四个年头,2009年是最终目标能否完成的关键一年。环保部和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先后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打好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的攻坚战。

  节能减排艰难前行

  “十一五”规划提出了主要污染物排放、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标准。截至去年年底,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工作已经取得“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佳绩,相关指标都已超过预期,今年年末两项主要污染物削减量有望达到9%和7%。而工业固体综合利用率在2007年就已达到62.1%,已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按照“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任务,只有单位GDP能耗年均降低4%,到2010年才可能顺利实现节能目标。但前两年的完成情况均低于这一数字。与此同时,我国的产业结构重型化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这成为制约“十一五”节能目标实现的主要障碍。

  除此之外,节能工作还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问题和挑战:一些地方为保增长出现盲目上“两高”项目的苗头;一些企业效益回落影响节能重点工程建设;能源供需紧张状况有所缓解,能源价格下降,客观上不利于能源节约。同时,在工作层面上也还存在着法规不健全、政策机制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能力建设滞后等一系列问题。

  降耗减污变废为宝

  磷矿在我国属于比较紧缺的资源,但长期以来,在开采中都存在着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排污严重等问题。为此,翁福集团、贵州开磷集团、贵州大学、北京矿业研究总院等企业和科研单位联合起来进行了“复杂难处理磷矿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及深加工关键技术”的项目研究。通过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推动了磷矿资源精度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并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和专利,全面提升了磷化工行业的整体水平。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也使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幅度地降低,二次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当地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预计年增加经济收益将达数十亿元。

  煤气化是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的核心技术,截至目前,煤气化技术已在33个企业中得到推广,并与美国Valero能源公司签订了汽化技术实施许可合同,技术许可费已过亿元。

  2009年国家将加大对节能减排科技攻关的支持力度,并将在企业中间进一步推广利用实用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在节能减排攻坚战中的作用。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刘久贵前不久曾表示,节水减排增效科技工程第一批项目现已落实,节能减排增效科技工程和生物质能源规模化生产科技工程项目目前也正在落实阶段。一系列相关项目实施后,将节约标准煤1.7亿吨,节水23亿吨,减排有毒气体2171万吨,二氧化碳1.2亿吨,增效3300亿元。

  各方协力全民行动

  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就能减排6.4千克二氧化碳;每台空调比国家倡导的26摄氏度上调高1度,每年可节电22千瓦时,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1千克;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每台台式电脑每年可省电6.3千瓦时,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1.5千瓦时,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千克……如果全民都一起行动起来,那么节能减排的效果将必然十分可观。

  自教育部发起的创建“绿色校园”行动实施以来,北京交通大学通过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和采取节能措施,10年来累计节电800余万千瓦时,节水400多万立方米;同济大学2007年水电费支出比2005年减少1200多万元,燃料开支减少200多万元。

  在行动中,各地政府机关也先后通过完善政策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自身的约束和管理,在节能减排行动中率先垂范。以中央机关为例,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实现用电总量同比下降4.15%,用水量同比下降11.9%,公务车用油总量同比下降21.5%,人均用电量同比下降5.26%,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同比下降5.32%,人均用水量同比下降18.9%。(陈雷 姚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