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基于共享“世博商机”理念 浙商力挺上海世博会
2007年09月05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四日电 (记者 许晓青)站在“中国制造”潮头浪尖的浙江商人正摩拳擦掌期待参与中国二○一○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备。上海世博局今日证实,基于长三角地区共享“世博商机”的理念,沪浙官方就筹办世博会的对谈已正式启动。

  浙江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工作组委会考察团一行二十余位省级高官今日造访上海世博局。在双方的“对接性”会谈中,浙江官员提出设想,拟为瞄准“世博商机”的浙商,搭建政商沟通之桥,对此上海世博局表示支持。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浙商人数超过五百万,旗下企业年销售额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前不久,中科院在沪公布的内地“百佳产业集群”名录中,浙商独领风骚,占得三十六席。嗅觉敏锐的浙商,其实早早启动了进军上海世博会的步伐。今年八月,三百浙商菁英还专程云集上海,共谋世博机遇。

  浙江省政府外经贸厅副厅长金永辉告知记者,众多浙商很早就开始关注“世博商机”,已有一些跻身“北京奥运”的浙商,在上海世博会标志特许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中踊跃参与投标。

  这位官员说,浙江的强项在于制造业,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则有关城市,如何将“制造业”与“美好的城市生活”相结合,是浙江省政府正在考量的议题。他还向上海世博局转达,浙江不少建筑企业希望参与世博园区场馆建设、设备制造商希望提供相关机械等愿景。

  对此,上海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表示,上海与浙江两地,地域相近、人文相通,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世博会园区建设和相关市场开发等领域,浙商都大有可为。他证实,浙江知名企业均瑶集团等就是世博会的积极参与者。

  据介绍,目前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面向海内外客商每天及时公布各类招投标信息。此外在高级赞助商、特许产品经营等领域,浙商及中国内地其他省份的领军企业均有“生财之道”。

  “其实,浙江与世界博览会有着密不可分的情缘”,沪浙官员坦言,中国参展世博会的展品“第一奖”诞生于浙江,一八五一年首届世博会,上海商人徐荣村远渡重洋携浙江湖州特产“荣记湖丝”登陆英伦,并一举夺得金奖。一九二九年,浙江杭州还曾举行过一届展示中国工商实力的“西湖博览会”,当时也是受到了美国费城世博会的启迪。

  专家分析,时下正在升温的长三角区域联动,有望在三年后的上海世博会显现实效,届时沪苏浙三地十多座城市间的交通、旅游、宾馆业及文化艺术市场若能全方位互动,世博会将真正成为“长三角的世博会”。

  而颇具国际视野的浙江人如今已开始期待,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的全球遴选中,浙江杭州等堪称“天堂”的宜居城市亦能崭露头角。(完)


编辑:李淑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