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10+1”合作重要平台
2007年09月14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5周年,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8日到3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10+1”合作重要平台。

  高虎城说,中国—东盟博览会贯彻中央“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已成功举办三届,深化了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促进了双方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第一,博览会成为双方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舞台。博览会既是经贸盛会,又是国际多边活动。三届博览会共有18位国家领导人、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每届博览会期间,举行多场双方领导人、部长、地方负责人之间的会谈,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共识。特别是去年,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与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同期举办,11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巡视展馆,充分体现了11国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二,博览会成为双方多层次交往的重要渠道。博览会促进了双方企业、商协会、政府官员等多层次的交流。三届博览会共有8.2万名客商参展参会,100多家商协会积极参与,37家商协会成为博览会支持单位;共展示25个中国与东盟“魅力之城”,使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延伸到城市层面。三届博览会围绕贸易、投资、旅游、科技等专题,举办94个专业论坛,不仅促进了经贸合作,还带动了检验检疫、法律事务、妇女、青年、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第三,博览会成为将自贸区商机传导给企业的良好载体。三届博览会展位数9468个,参展企业5505家,贸易成交额35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161.1亿美元。通过博览会,11国企业享受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商机和利益。三年来,东盟国家的展位比例不断提高,贸易配对服务不断深化。目前,东盟企业展位数量突破了1000个,集中在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农用生产资料、家具、珠宝玉器、工艺品、棕榈油及制品、矿产品等行业,吸引了大量中国企业来采购,极大提高了东盟国家企业的影响力。目前,博览会秘书处已经建立了有300多万条数据的“中国—东盟商务数据库”,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机会,更好的配对服务。

  高虎城介绍称,各国领导人对博览会给予高度评价,寄予厚望。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办好博览会作出重要指示:“博览会要长期举办下去,要办出特色,办出实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代表东盟国家在第三届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双方未来合作树立了典范。”参加博览会的客商也表示,博览会的经贸成效和各项服务一年比一年好,一年上一个台阶。据第三届博览会开展的参会人员满意度调查,总满意度为89%,比上届提高2.75个百分点。

  高虎城还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今后“10+1”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和双边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将更加突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博览会长期举办机制,深化主题内容,提高经贸实效,让企业通过博览会获得更多实惠。第一,进一步完善共办机制,把博览会办成体现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盛会。第二,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使博览会在“10+1”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第三,进一步提高经贸实效,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