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与东盟对各自市场的依赖和需求比例是最大的
2007年09月14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效很显著,发展速度很快的根本原因还是双方对各自市场的依赖和需求比例是最大的。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5周年,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将于10月28日到3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国新办今天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展及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等方面情况。高虎城是在回答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高虎城介绍说,在中国同其他国家和贸易伙伴在开展自贸区的谈判和建设当中,我们感到中国—东盟自贸区“10+1”自贸区是进展最快,也是富有成效的自贸区。中国和东盟国家除了在文化习俗、文化背景方面有相似之处,我们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效很显著,发展速度很快的根本原因还是双方对各自市场的依赖和需求比例是最大的。从总体上看,中国产的热带农产品、机电产品、建筑材料、农副产品和农产品的生产资料在东盟国家有着比较大的市场,也是长期以来,包括近几年发展比较快的商品领域。

  此外,中国对东盟所生产的热带水果、热带农产品,一部分的电子电器、食品、家具、珠宝、玉器还有棕榈油以及制品和一部分矿产品都有市场需求。根据中国自贸区建设过程中以及签订的货物贸易协定的降税安排,目前中国进口东盟国家产品的关税平均已经降到了5.8%,远远低于现行最惠国税率4.1个百分点,到2010年将有七千多种商品对东盟各国实现零关税。而这七千多种税号产品,占目前从东盟各国进口产品的93%。2004年1月份,双方启动的早期收获计划,截止到目前的统计,早期收获项下,600多种农产品率先降税,在中国的进口量实现了500%的增长。

  高虎城说,今年1月14日中国和东盟十国签署了在自贸区建设当中另外一个重要的协议——服务贸易协议。这在货物贸易迅速发展的同时,为自贸区建设在市场的开放方面和服务贸易领域方面提供了双方合作更为宽广的领域。所涉及的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双方按协议规定整个的开放水平均高于目前世贸组织各成员之间相互在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当中做出的承诺。

  高虎城称,所以我们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是进展最快、最富有实效的自贸区建设,也实实在在地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也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首先是一个由“10+1”(11国)政府的商务和贸工部门作为联合举办的,长期的的、每年一届的盛会。目的是以促进中国自贸区建设为宗旨的一个国际经贸活动。举办三届以来,为中国与东盟双方企业互有需求、成交量大的商品提供了一个贸易场所。

  高虎城称,除此之外,也为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建设当中其他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广泛接触的舞台。我们看到每届博览会的举行和内容设置都是紧扣自贸区的建设、紧扣双方所关注的合作领域,这个特点在第四届当中还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三届的成功举办和第四届的设置已经使中国和东盟合作当中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交流、对话,从而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进展。

  高虎城说,比如即将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就有一个新的合作领域,也是我们双方非常重视、非常具有潜力的合作领域,就是中国交通部和十国交通部门共同举办的港口合作论坛,而且这是重点关注领域的合作,将成为今后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个新亮点。所以我相信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进一步推进,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东盟博览会也会越办越好。(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