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诺贝尔经济学奖即将揭晓 美两位经济学家是热门
2007年10月15日 08:50 来源:北京晨报

  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将于今晚7点揭晓。尽管对于这项“最难预测”的诺奖奖项的最后得主各说纷纭,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国际经济学领域的美国经济学家将是今年的夺奖热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向记者表示,国际经济学领域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科尔奈“最值得关注。”李稻葵对经济学发展历程有充分发言权,他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并在美国执教多年。

  克鲁格曼凭借新国际贸易理论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令人瞩目的贸易理论家之一。他已不止一次出现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名单中,而且连续几年被预测为夺标大热门。

  相比于克鲁格曼,科尔奈对于中国经济学家的影响更为深远。这位出生于匈牙利的经济学家以《短缺经济学》一书及其有关中央计划经济的诸多理论和著述,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经济学人。李稻葵在哈佛期间师从科尔奈,他从现代经济学角度分析社会主义经济体的方法,对李稻葵影响颇深。

  对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预测,被称为“一项高度不精确的科学工作”, 近年的诺奖得主也并不是事前人们念叨最多的名字。在过去4年呼声颇高的18位候选人中,仅有两位最终赢得了诺贝尔奖。

  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却有其“潜规则”,第二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曾总结出三条提高获得诺奖概率的“秘诀”:足够长寿;在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等名校有过职教;最好是英美人士。

  “克鲁格曼与科尔奈的研究成果已经对各自的研究领域产生了革命性影响,而且与上面三条‘秘诀’ 完全相符。”不过,李稻葵最后还是笑称,对于最让人捉摸不透的奖项,“最终的结果只有到今晚才会见分晓。”(记者 邢飞)


编辑:席梦婷】
相关报道
·潘基文祝贺戈尔和联合国IPCC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戈尔获诺贝尔和平奖 劝其竞选美国总统声音加大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