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东盟泛北部湾合作使边陲成中心 昭示广西新跨越
2007年10月16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十五日电 题:边陲成中心 广西新跨越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中共十六大以来,广西一直喜事不断,“东盟”“泛北部湾合作”等一些列新的关键字昭示着广西新发展。

  地处中国西南边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有人口近五千万人,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以前,由于历史原因,作为中国的边陲,广西曾长期是落后地区的代名词之一。 在中国睦邻外交的大背景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和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昔日边陲摇身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交流中心。

  自从二00四年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南宁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近年来南宁先后获得“联合国(迪拜)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十佳城市”、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全国环境整治优秀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等诸多荣誉。同时,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在南宁开设领事馆。如今的南宁享誉海内外,在东南亚地区更是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城市之一。

  良好环境和区位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商前来南宁考察投资。最近,全球第一大电子制造商——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与南宁市签署协议,投资三十亿美元,在南宁建设六大园区,发展铝材深加工、电子信息、环保节能、新型材料等产业。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台铭认为,南宁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对富士康集团在南宁的投资发展充满信心。

  南宁的发展变化是广西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通道、桥梁和平台的广西,正在成为中外投资的热土。几年来,无论旅游名城桂林、工业重镇柳州,还是革命老区百色,发展速度都超过以往。而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新一轮大规模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则希望“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的一极”。有外商评价说,海陆空与东盟直接相连的广西,将成为中国与东盟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的热点地区。

  与中共十六大前相比,广西最近几年发展的字典中出现了“东盟”“泛北部湾”“城乡清洁工程”“行政效能”等新名词。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后,广西紧紧把握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力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进行“引进来”和“走出去”。除了进行经济合作,还广泛开展文化、体育交流,正在进行的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即是明证。

  曾任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刘奇葆二00六年出任广西党委书记伊始,力推“城乡清洁工程”,一些“扫地不力”、实质是为民执政不力的百余名党政官员被问责、免职。如今,“城乡清洁工程”在广西已制度化,广西各地特别城市变得整洁干净。广西政风随之也得到转变。与此呼应的另“一把火”,即是今年广西开展全区行政效能与干部作风建设工程,以引领官员回归本职、务实发展。

  刘奇葆上任后不久提出了泛北部湾合作战略,以加强广西与东盟海上国家合作。此举得到中国领导人和东盟国家赞同,去年至今两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取得广泛共识。本月底在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将举办中国—东盟港口论坛,以实质性推进泛北部湾地区经济合作。

  几年来,经济正在发展中的广西,文化等许多方面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桂林漓江上演出的《印象·刘三姐》首开山水实景演出先河,此后中国许多地方争相模仿,“印象”系列遍地开花。“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等广西艺术作品先后荣获国家大奖。

  可以预期的是,中共十七大后,广西和中国的喜事仍将持续不断,二00八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而广西将迎来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典,广西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又将步入新的发展快车道。完


编辑:李淑国】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