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俄“国家年”成果丰硕 签约额过百亿美元
2007年11月01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记者 俞岚)中俄“国家年”已届尾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今天在此间表示,“国家年”期间,两国经贸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双方企业达成了上百项合作协议和合同,签约金额超过百亿美元。

  据介绍,这些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今年一至九月,双边贸易额达三百四十九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增幅达百分之四十二。

  二、进一步深化了能源、核能合作。双方已启动《中俄能源合作中长期规划》协商工作,中俄原油管道取得阶段性进展,核能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三、航天、航空、科技合作继续扩大。目前,双方正在开展联合探测火星、教练机研制、空间紫外天文台、民用航空发动机等合作,并启动了首批重点科技合作项目。

  四、交通运输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已开通了新的运输路线,客货运量不断提高,签署了铁路原油和集装箱运输协议,商定建设和改造新的口岸基础设施。

  五、通信和信息技术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跨境光缆扩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金融合作水平有所提高。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圣彼得堡开设了代表处,工商银行在莫斯科开办子行,俄罗斯外贸银行正在筹建上海分行。

  七、农业合作取得显著成果。双方积极推动农业种植、农产品养殖、加工和贸易、农业科技等合作,制订了两国农业和食品工业合作规划。

  八、环保合作取得良好效果。双方在水污染防治、跨界水体监测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正积极商签《中俄跨界水利用与保护协定》。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中俄“国家年”优秀摄影作品展在莫斯科开幕(图)
·图:中俄“国家年”优秀摄影作品展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将军挥毫泼墨以独特形式纪念“中俄国家年”
·中俄“国家年”带火浙江对俄贸易 头两月达5.7亿
相关专题:温家宝访欧亚四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