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云南可在农业加工业等领域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合作
2007年11月02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景洪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甘娜)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媒体论坛” 上,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极明指出,云南可在农业、加工业等重点领域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合作。

  李极明说,云南在参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继续推动对东盟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是云南省坚持以东南亚、南亚为重点,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已经成长起来一大批各类企业,特别是崛起了一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它们有向外发展的愿望,也具备了向外扩张的实力,所以能在一些重点领域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开发。

  这些领域包括农业:云南农业发达,科研实力强,农机、农药、化肥、种子等优良品牌多,种植养植技术和经济管理水平较高,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具有明显优势;加工业:云南工业门类齐全,加工能力较强。如果东南亚各国进一步制定鼓励政策,将能吸引更多的云南知名品牌到东南亚投资办厂;工程承包:近几年来,东南亚国家特别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优先发展能源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在这方面,云南的工程机械、能源设备和施工技术都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

  还有资源开发:东南亚国家资源,特别是水能、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丰富,而云南可以利用民间资本和国际资金,提供设备和技术与东南亚各国开展合作;旅游业:云南和东南亚旅游资源很丰富,开展国际旅游合作,可以扩大双方旅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增加旅游收入;金融业:建立高效、快捷的地区贸易结算体系。建立区域内以人民币为结算体系的一揽子货币的银行结算体系,区域内各国货币可以直接结算,减轻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减少交易成本和降低汇率波动对国际收支的影响,从而促进经贸的进一步发展。

  李极明还建议,为促进云南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发展,云南和东盟各国应加强高层互访,以会展带动经济贸易合作全面展开,并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与东盟必将迎来一个合作的高潮。云南有着突出的市场优势、产品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特别是有坚忍不拔发展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和政策支持。我相信,只要东盟各国积极响应,双边经贸合作就一定能取得新发展。”他说。(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