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系统酝酿普涨工资 大致方案确定

2008年01月12日 10:5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中石化系统要加薪了!知情人士称,这是一次工资普涨。中石化是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巨头之一。

  过去几年中,国有垄断企业的高收入受到普遍质疑。“限垄”呼声日高,不过,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去年末完成的一项调查,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行业。

  中石化加薪

  消息人士称,中石化系统正在酝酿一次工资普涨,这是几年来的第一次。

  “基本工资已很多年没涨了,”1月10日,一位中石化系统的处级干部对本报说。他抱怨在目前物价环境下,日常开销完全靠与效益挂钩的奖金,否则就“捉襟见肘”,作为一名中石化系统处级干部,工资总额不到3000元,刨去应扣款等所剩无几。

  一位有着30多年工龄的中石化公司人士则说,除奖金外,如果扣除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他每个月到手的净工资才1000多元。

  截至本报发稿前,中石化人事部门尚没有证实工资普涨的消息。不过,在中石化系统内,不少工作人员都在议论这件事。上述中石化人士说,工资具体何时涨,现在还未落实,只是确定了大致的方案。

  2006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披露,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到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到10倍之间。此后,垄断行业高收入引起了社会舆论的普遍质疑。

  不过,国务院国资委给出的数据并不支持这样的结论。

  根据国资委的统计数据,2006年,国有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4.16万元,垄断企业90%的职工工资不到5万元。以中央企业而论,没有一家企业年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而且只有一至两家收入超过5万元,99%的央企年均工资都在5万元以下。

  一位国资委的研究人员对本报表示,国资委成立之后,在“限高”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实际上,“近年来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低于竞争行业”。

  去年4月27日,国资委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增长情况、与所在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情况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调查时限是2004年至2006年。知情人士透露,调查显示,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行业。

  2007年末,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曾专门召集部分中央企业开会,座谈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问题,国资委的消息称,会议就中央企业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增强薪酬竞争力、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限高与提低

  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人士说,与一些特殊机构相比,央企职工的收入或许不足挂齿,可央企高薪为何会成为众矢之的?他认为,舆论的看法或多或少 “有失偏颇”,或者 “以偏概全”,“也许深入问题本质才会看到更为清晰的图景”。

  上述国资委人士称,做为出资人,国资委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国资委是有经营目标的管理主体。他说:“在此前提下去看央企或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也许会得出较客观的看法。”

  在他看来,国资委的任务不是公平而是效率,公平问题应该交由财政和税务部门具体实施,比如年薪超过10万元的,累计税率可以按80%去收,这样也可以有效抑制增长速度。

  他说,解决垄断行业收入差距有两种手段,即“限高”或“提低”。就“低收入与央企高薪”而言,当务之急还是低收入问题,只有把低收入社会难题破解了,才能真正看清楚央企薪酬待遇水平,正因为国资委一直在收入分配改革上不遗途力地推进各项工作,使得一些矛盾及时得以处理,同时,又有助于企业的正常经营。

  上述国资委人士还认为,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垄断企业高收入,即高管人员与普通员工。年收入不到5万元的普通员工属于中等收入阶层,是中央倡导 “限高扩中提低”的那部分“扩中”人群,如果限制这部分人,是违背政策本意的。高薪只是相对一些垄断行业高管而言的。“央企职工年薪并不在国家限高的范围内,现在的问题是其他劳动者收入太低了。”

  因此,他认为,归根到底还是要想办法把低收入的工资提上去,“但‘提低’不是效率部门能做到的事情,而需要政府的制度设计安排”。

  这位国资委人士说,工资外的隐性收入,是垄断企业服务高价格换回来的,这笔利润如果都留在垄断企业里,确实不合理。

  从今年开始,央企向国家上缴利润,今年大约上缴180亿元左右。上述国资委人士说,他个人认为这笔收入上缴财政后,财政部门可以考虑用以平衡社会差距,如用于物价上涨后补贴给穷人,“与其纠缠于收入差距,不如去思考超额利润的去向更有意义。” 欧阳晓红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