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职位锁定林毅夫 任命月底通过

2008年01月22日 09:4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1月20日,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决定任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主任林毅夫为世银的首席经济学家。 中新社发 金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任命月底通过 林毅夫目前仍在北大任职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办公室里将引来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主人。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任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将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一旦任命落实,林毅夫不仅是中国第一位,更是发展中国家首位出任此要职的经济学家。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经济的交流沟通。

  首位出任此职务的亚洲人

  最新权威消息指出,世界银行总裁佐利克考量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的发展,决定任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为世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这项任命还需要世行理事会认可。但据预测,林毅夫的任命在这个月底应会通过。林毅夫将成为第一位出任该职的非欧美经济学家。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正式称谓是“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通过为世界银行设定研究议程并帮助世界银行确定学术方向,首席经济学家在世界银行扮演着关键角色。

  对于世行的任命,林毅夫本人和其所任职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表现得非常低调。林毅夫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还要确认”。而林毅夫办公室秘书昨天向记者表示,林毅夫最近正在外地出差,目前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工作没有变化。

  新角色会降低中国对外沟通成本

  “林毅夫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制度变迁的研究非常深入扎实,非常适合出任这个职务。”林毅夫的同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昨天向记者表示。

  以低调、稳健著称的林毅夫,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他一直主张发展中国家不应照搬西方现成模式,而应逐步探索出适合本国的经济发展之路。此外,作为政府重要智囊,林毅夫所提倡的“新农村建设运动”等学术观点已被官方接纳并写入国家政策。

  作为国际经济学界最受瞩目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林毅夫还被视为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中国经济学家。去年年底,林毅夫刚刚在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上发表了演讲,成为登上这个国际经济学界顶级讲坛的第一位中国学者,该讲坛一直被誉为“诺奖摇篮”。

  宋国青表示,林毅夫一旦就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将有助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经济的交流沟通,“事实上,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也是林毅夫近些年来一直努力实践的”。(记者 邢飞)

编辑:席梦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