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1% 中国为10%

2008年01月31日 1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已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从2007年的4.9%降至4.1%,并大幅调降了美国经济的预期增幅。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强劲态势,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将达到10%。

  美经济可能仅增长1.5%

  IMF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增幅将从2007年的4.9%降至4.1%,比该组织去年10月份的预测低0.3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增幅将从2.2%降至1.5%,而欧元区将从2.6%降至1.6%。

  IMF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称,所有经济体都需要“警惕更剧烈全球经济滑坡的迹象”。经济结构健全的国家应准备好“在条件适合时实行反周期政策”。但他称,就目前而言,遏制通胀仍是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头等大事。

  他表示,美国的年增长率,掩盖了其增长势头恶化的真实程度,因为该经济体今年的平均规模由于2007年期间实现的增长而得到扩充。他表示,在第四季度同比基础上,美国2008年的经济增幅将只有0.8%,低于2007年的2.6%。

  IMF称,美国次贷危机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压力正在强化,近期全球股市的暴跌表明了投资者对经济形势的担忧正在上升。IMF称,金融业的震荡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危机已经波及到了次级债之外的领域,并有可能影响到全球整体经济。各方必须对此保持密切的关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危险在于,目前的金融市场风波可能将使发达国家的内需缩减,并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大的溢出效应。

  新兴市场是“增长引擎”

  IMF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长将有所放缓,但其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强劲态势,尤其是中国和印度。IMF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将达到10%。

  西蒙·约翰逊称,新兴市场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但“我们预期今年这里的增幅也将减缓”,从去年的7.8%降至今年的6.9%。他表示,“有关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脱钩的报道被严重夸大,”他补充说,美国的减速正波及欧洲,并将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真正的问题将是,其它国家与美国有怎样的联系,其政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应对冲击。”

  他说,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受到“贸易联系”的影响,但迄今为止似乎与“金融联系”相对隔离。相比之下,欧洲经济体将受到贸易和金融两方面的比较严重的影响。(记者 黄继汇)

编辑:苟顺庭】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