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开出九付“药方”平抑物价

2008年03月05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五日上午九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议听取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中国总理温家宝五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开出九付“药方”平抑物价。

  他强调,必须从增加有效供应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采取有力措施。

  主要围绕“米袋子”和“菜篮子”的这九大民生举措,包括发展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生产、控制粮食出口、健全储备体系、把握调价力度与机制、健全市场预警制度及应急预案、加强价格监管、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遏制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温家宝表示,物价问题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中国各级政府要把稳定物价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

  他说,要特别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生产,在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的同时,加快健全储备体系,改进和完善储备调节和进出口调节方式,并适当增加国内紧缺重要消费品进口。

  此外,温家宝还强调,必须从严控制调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防止出现轮番涨价。他说,要健全大宗农产品、初级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制度;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尤其是教育收费、医药价格、农资价格及涉农收费的监督检查,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完善落实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尤其是生活困难群体和经济困难学生,确保他们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温家宝强调,现在,中国粮食库存充裕,主要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只要上下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