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以宁:物价下半年可能回落 经济增长10%左右

2008年03月06日 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左)。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认为经济增长可以在10%左右,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取决于粮食是否增产和国际油价是否上涨的因素。”今天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预测。

  物价问题一直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今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下午在政协的小组讨论中,很多委员也对此发表了意见。

  厉以宁说,今年经济增长8%可能最后挡不住。因为经济的运行有它的惯性。过去连续几年都在10%以上,积聚到现在,我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还会达到10%左右。8%的指标低了一点。

  他认为,上半年物价可能不会下来,国家采取措施后,下半年的物价将会趋于平稳并有所回落,可能会达到总理提的指标。但是物价的走势还将取决于国际油价和粮食等因素。国际油价是我们控制不了的。如果油价继续上涨,而农业来能个大丰收,情况会好一点。但如果来个大洪水,大干旱,降低CPI就会有困难。“对农业没有太大把握。”

  那么农业的情况到底怎样呢?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这些投入能否保证物价的下降。

  对此,今天下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委员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如果没有遇到极其特殊的自然灾害,中央现在出台的这些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政策,对于夺取今年农业的丰收是非常有力的一个支持。这些措施应该能够发挥很积极的作用。

  范小建委员说,去年中央财政对农业投入增长553亿元,这个增长的比例相当大。今年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增加了1307亿元,几乎是翻了一番,可以说是非常巨大的一个跨跃。完全体现了统筹城乡发展,工业带动农业发展的方针。中央一直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的财政安排完全体现了这一点。 (记者潘圆)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