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发改委官员:将采取四措施逐步缓解房价过快上涨

2008年03月08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8日电 3月8日,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有网友问,现在的房子价格太高了,针对老百姓购房难的问题,政府有哪些考虑?2008年国家会采取哪些新的调控政策?

  李朴民回答,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中央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深化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年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把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地方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部分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房价依然过高,这主要是由于住房保障制度不健全,住房的需求集中释放,供应和消费结构不合理所造成的。

  他说,为逐步缓解房价的过快上涨,今年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健全廉租住房制度。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我记得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将达到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地方政府也要在这方面增加投入。

  二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大限价商品住房的供应规模,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合理调整城市土地供应结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用地,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三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要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抑制不合理的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严格房地产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的条件,依法查处闲置、囤积土地房源的问题,严厉打击炒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但是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也是一个难题。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业仍然属于新兴的产业,情况比较复杂,涉及面比较广,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难度也比较大,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进一步地完善措施,认真地解决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据中国政府网整理)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