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行纷纷调高中国今年CPI增长预期

2008年03月12日 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3月11日,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08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3.4%),鲜菜价格上涨46.0%。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面对高达8.7%的11年来CPI新高,国际著名投行的经济学家纷纷调高了对今年全年CPI增长的预期。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我们正在修改我们的消费物价通胀水平预测。我们认为,今年2月通胀水平将达到峰值。今年上半年会盘旋在7%以上,下半年将回落至5%以下。因此今年的平均通胀水平将为6.5%,高于我们先前预测的4.5%。

  我们仍然坚持不会加息,尽管很多人都认为会上调利率。我们预期下一步的政策仍将集中于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升值和物价管制。

  如果美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对中国经济造成更多冲击,有关部门可能要重新评估甚至重新加紧宏观调控,这将加大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我们认为,2月份通胀的升高与雪灾有一定关系,但广义货币供应快速增长是通胀不断上升的更重要和根本的原因。因此,我们认为即使与天气有关的暂时性影响消失后,短期内CPI仍会居高不下。我们认为政府可能会综合运用一系列调控手段(如小幅加息,更大幅度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对商业银行放贷和外汇资金入境的控制,以及允许人民币在近期内加快升值步伐)来控制通胀上升压力。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8.7%的CPI增幅远超过此前的各种预期,而且在1月份7.1%的基础上有了高达1.6%的跳跃式增长。这表明,货币政策将不得不强劲地收紧。

  其他政策也将更加密集,经济发展面临下行风险。2月中旬我们曾预测今年的CPI增幅为6.4%,但现在将这一预期提高到7.2%。这也可能是华尔街同行中最高的预期。

  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想要使全年的CPI增长控制在中国政府此前预测的4.8%的水平,食品价格在3月至12月这段时间每月都要下降1.6%。我们认为实现的可能性几近于零。

  对资本市场来说,最大的负面影响并不在于越来越高的通胀水平,而是巨大的不确定性将接踵而至。当通货膨胀率上升到目前的水平,未来数月或季都会极不稳定。因此政策的反应和消费者、投资者的行为,都将很难预测。但我们相信中央银行将不得不提高利率,而且会比他们原先准备的更加激进。也就是说,他们很可能会增加每次加息的幅度(例如,从目前的每次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改为以36个或54个基点上涨),或出台更多超出市场先前预期的措施。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2—3个月内需要将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提高81个基点,比我们先前期望的54个基点要多。正如我们先前所述,这些加息的可能会不对称。

  我们的基本观点是,在未来1-2个月内CPI将上升约9%,或停留在目前的高水平,然后在5、6月份稳定下来。不过,如果通胀上升较长时间超过了百分之十,那么,政策环境将有可能进一步恶化。政府可能会紧缩财政政策(包括削减公共工程),以及冻结公共部门的工资,取消由国家发改委立项的投资项目,扩大价格管制的范围到更多原材料产品。所有这些对增长前景都是负面因素。(程婕)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