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官员:中国输日食品整体上质量非常好

2008年03月12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12日电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今天下午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出口到日本的食品整体上质量是非常好的,中日食品贸易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中国产品、中国食品是绝对可以放心吃的,是值得信赖的。

  有日本记者问到:去年中国对于日本的加工食品出口量和蔬菜、水产品出口量比2006年有所下降,今年1月份、2月份出口的情况也请介绍一下。中日之间出现食品安全的问题后,贸易摩擦对中日贸易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受文表示,日本已经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非常迅速的。就中日食品贸易而言,中国食品出口的1/4是到了日本的市场。根据日本方面的统计,日本食品进口的16%来自于中国市场。中国和日本之间的食品贸易可以说是互补的,满足了日本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今天在日本餐桌上的大蒜、花生、蘑菇,90%来自于中国。

  中国产品不仅仅质量可靠,而且价格也具有竞争力。现在中国出口到日本的这些食品,价格一般来说只占到日本当地生产的产品价格的1/2到1/3。中国出口到日本的食品整体上质量是非常好的。

  王受文称,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我们向日本出口了75亿美元左右的食品,其中有47%是日本在华投资企业生产出口的,这些日本在华投资企业在中国的生产不仅仅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也为中国的其他企业带来了管理经验和技术上的示范。同时,中日之间的食品贸易有一个很好的机制进行保障,中国向世界上其他国家出口食品,包括向日本出口食品,都是要经过国家质检总局进行注册的。出口食品所使用的原料也需要经过国家质检总局进行备案,这些措施保证了中日食品贸易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中国产品、中国食品是绝对可以放心吃的,是值得信赖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补充说,我想,您指出的事件是不是前一段时间媒体都在说的“饺子事件”,确实有这样一个个别的事件,因为当前日本的媒体、日本的广大国民、中国的媒体、我所看到的各种资料都认为中国出口到日本的饺子发现了甲胺磷农药的事件是一个个别的事件,而不是一个生产加工质量的事件,我现在看到的所有资料都是这么说的。如果这是一个大家趋于一致的认识,既然是个个别事件,日本警方已经介入,中国的警方也已经介入,我觉得,让这个个别事件成为个别,让中国警方和日本警方加强联合协作调查。事实上中国警方已经在国内开展了非常认真的调查,而且也一直致力于和日本警方保持着联系、沟通和合作。

  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是高度重视产品,特别是食品的卫生安全质量的,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个个别事件之外,我们跟日方能够就建立长期的卫生食品安全机制进行磋商,使大家在贸易方面能够进一步向前发展。 同时,我想借这个机会顺便说一下,中日之间能有今天这样的关系解冻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正在致力于建立双方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这种战略性的互惠关系首先是互信,大家要相信我们不是威胁,我们是共赢的亚太经济发展的双方,而且是重要的两方面。我想,我们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推进。 (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