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综述:海南开年“利好”引人瞩目

2008年03月16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海口三月十五日电 题:海南开年“利好”引人瞩目

                中新社记者 杨 旭

   阳春三月,关于海南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

  海岛热议“自由贸易区”

  提出“在海南岛建立自由贸易区”观点的,是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及他带领的课题组。

  在何传启看来,海南不仅有绝佳的地理优势,同时拥有在亚太地区影响力日渐增强的博鳌亚洲论坛。如由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合作对话等为基础组建亚洲国家联合会,并将总部或秘书处定址海南,那么可以考虑将海南建成一个概念更宽泛的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换言之是建成亚洲的公园,一个自由岛。”

  何传启认为,中国现阶段的自由贸易区只有一种形式,就是和两国或多国之间共同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如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作为一个区域面对多国甚至全世界的自由贸易区,这种形式在国内还是一个空白。

  何传启解释说,这份研究报告不是制定政策而是一种学术建议。

  “自由贸易区”设想很快成为网络点击率很高和海南当地的热门话题。

  海南一位高层官员回应: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有责任、有义务同时也有条件就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验。

  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梦将圆

  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是海南人多年的梦想。由于这个不宽的海峡,使海南岛千年孤悬海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琼州海峡已成为海南融入大市场、大经济圈的屏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建设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呼声渐起。近年,这一呼声越来越高。

  三月七日,中国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广东省和海南省在北京会商并签署会议纪要,一致表示将全力共同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并明确未来的跨海通道将是“公路铁路两用通道”,规划研究报告年底出炉。

  会谈纪要正式签署当日,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宣告成立,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分别担任组长。

  纪要认为,尽快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建设,对于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促进北部湾地区加快发展、加强国防建设、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另一个好消息是,海南将新增琼海、五指山、东方三个民用机场。其中,近期将启动的博鳌VIP国际商务机场主要服务于博鳌亚洲论坛和旅游观光需求;五指山机场将主要服务于森林防火、医疗救助、旅游探险等需求;东方机场将主要服务于大型工业企业及海上油气开发的特殊需求。未来,海南将形成海口、三亚两个枢纽机场和东西中三个通勤机场的空中交通新格局。

  六年后卫星从海南飞天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梁小虹三月十日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说,海南卫星发射中心将于二0一四年投入使用。

  他说,中国正在研制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有望于二0一四年后发射月球车、大卫星和空间站。新型大推力火箭由于其芯级直径为五米,很难通过铁路或公路运到西昌、酒泉或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五号将通过特制的运输船经海路运到新建设的地处海南文昌的卫星发射中心。

  据了解,海南文昌已开始新航天城建设的土地征用工作。

  毋庸置疑,新航天城落户海南,将对海南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二00八年的开局“利好”还有“奥林匹克国际村拟选址海南三亚”等。“利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意味什么?有关人士预言:海南将迎来改革开放的第二个春天!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