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破“七”整数关近在眼前 国人有喜有愁

2008年04月09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四月八日电 题:人民币升值中国人有喜有愁

  中新社记者 姜煜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七”整数关已近在眼前,本币两年升值百分之十六,中国人的感受是有喜也有愁。

  对人民币购买力“突飞猛进”感觉最明显的,是那些经常出国出境的人。

  在上海一家财经媒体任职的朱先生刚去了趟美国,给家人带回来手表等价值一千美元的礼物,“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关系,这些商品的价格要比去年便宜七百多元人民币”朱先生兴奋地说。

  每年都要去香港购物的傅小姐说:“我记得二○○六年时要用一百一十多元人民币兑换一百港元,现在只要九十几元人民币。而香港的物价基本没什么变化,同样多的钱我可以买更多的东西了。”

  上海青年旅行社海外部的陈经理表示,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对中国出境游市场带来了不小影响,不少中国旅行社都特意开辟了新的旅游线路,比如一些豪华游轮游等,都是配合人民币升值的项目。

  另外一件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事情是到美国留学。上海市民韩先生的女儿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读书,每年两万美元的学费由韩先生负担,他说:“去年二月份给女儿寄八千美元学费,合人民币六万二千元,上个月寄同样多的美元,折合人民币只有五万六千多元。人民币升值的确让我轻松不少”。

  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公布的数据,四年制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每年平均学杂费分别为二万三千美元和三万二千美元。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中国留学生家庭仅今年就可以省下一万到一万五千多人民币。

  不过也有人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发愁。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的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福建鞋商刘先生就感叹人民币升值使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公司以美元结汇,受人民币升值因素影响,公司出口成本每年都会增加二成左右,而利润却在萎缩”。

  专家给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出主意:选择其他外汇进行结算。他们认为虽然美元在不断贬值,但欧元、卢布等变动幅度不大,企业采取欧元等其他货币进行结算可以减少损失。

  据此间证券机构分析,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航空、石化、旅游和造纸业有利,而对纺织与服装、家电、化学原料行业特别是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有负面影响。不过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原油、大豆和铁矿石的进口成本,有助于抑制中国的通货膨胀。(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