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德金案再警示:远离地下炒金“绞肉机”

2008年09月12日 1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股市跌,房市不振,各种投资理财业务风生水起。弱市中,有着“天然货币”“资产避风港”等特殊光环的黄金,格外诱人。

  高杠杆、炒外盘、24小时交易,形形色色的地下炒金潜入国内投资市场。

  随着震动金市的北京高德颐合金银制品有限公司爆仓事件暴发,加上此前震惊全国的上海联泰百亿炒金案,留下的除了无数血本无归的参与者的悔恨,更应该给投资者深深的警示:地下炒金绝非所谓的“炼金术”,而是“吸金黑洞”。

  高德爆仓:地下炒金的“绞肉机”效应再现

  高德黄金炒金巨亏事件,再次让国内投资者看到地下炒金的杀伤力。

  从7月份起,高德黄金的实际控制人,以较早发现和阐述“股权分置”问题而出名的张卫星,高调唱多黄金,并带动高德客户单边赌多,但国际金价却一路暴跌,一度击穿每盎司800美元。判断失误,导致高德巨额亏损,引发崩盘。

  8月20日起,高德公司开始要求其客户平仓出局,众多客户的巨额账面浮亏将成为实际损失。8月28日,张卫星承认,他在境内外的黄金期货交易中损失数千万元,已爆仓出局。所谓爆仓,即账户权益为负,换言之,亏光了本金(甚至出现倒欠的情况)。

  目前,高德400多名大额亏损的客户正向高德“讨个说法”,有消息称,一些“受害者”准备集体联名起诉张卫星,要求赔偿强制平仓导致的亏损。 

  几乎没有赢面的赌局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收益正是来源于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黄金投资自然也有风险。一般来说,正规的黄金投资存在由于价格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由于交易对手违约而带来的信用风险,此外还有投资实物黄金的保管风险和回购风险等。

  但是,地下炒金所带来的决不仅是这些风险。从根本上说,地下炒金既没有法律保障,也没有公开、公平机制,误入歧途的投资者,更多时候像“待宰羔羊”。

  上海中期期货公司网络交易部经理沈剑云甚至说:“这种所谓境外炒金公司,既担任经纪公司的角色,又扮演交易市场的角色,拿走了你的筹码,还制定游戏规则,投资者难有赢面。”

  联泰金案被认定为国家明令禁止的“变相期货交易”,此类地下炒金公司动辄向投资者开出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高杠杆,诱使其进入“黄金陷阱”。

  而高德黄金的张卫星却认定自己是做市商,客户的杠杆比例不超过1:5,没有触及“变相期货交易”。但上海大陆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黄金投资专家李迅认为,这种说法是在钻法律的空子,打擦边球。高德没有能力履行做市商的责任,也具备做市商的资质和能力。

  而且,参与侦办地下炒金案的上海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婷特别指出,我国法律法规不保护地下炒金、变相期货交易,因此,如果认定为非法经营罪,即使是在案件被查处后,参与非法经营的资金将依法被没收,受害者也无法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警钟:远离地下炒金

  目前,国内从事类似于高德黄金此类游走于法律边缘的炒金公司有数千家。就此,黄金投资专委会秘书长郑润祥表示,目前,全国为数众多的公司非法从事黄金期货交易,在黄金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国家加强外汇管制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倒闭是必然的,且“爆仓”现象亦会在近期成批量陆续出现。

  而这些披着各种外衣的炒金公司,往往和高德、联泰、亿高一样,既不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也并非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投资者。也就是说,他们所从事的所谓“投资”并不合规。(记者:陆文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