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高位抛售变现致使金价回落 难改避险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者高位抛售变现致使金价回落 难改避险魅力
2009年03月06日 13:35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两周来,国内外金价再次上演高台跳水行情。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4月合约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目前已逼近900美元关口。究其原因,并不是因为金融危机好转,投资者避险意愿降低,对黄金的兴趣消退。而是由于投资者在高位抛售黄金变现,用于弥补股票等近期走势低迷的资产。

  基金持仓兴趣不减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截至2月24日当周的COMEX黄金期货分类持仓报告显示,基金持有黄金净多头寸仍然维持在16万余手的历史高位。全球最大的黄金投资基金SPDR Gold Shares在金价回落时并未大规模赎回,其截至3月3日持有黄金达1029.29吨。在黄金调整过程中,基金持仓兴趣对黄金后市极为关键,一旦风险厌恶情绪再度高涨,避险资金涌入将再度拉升黄金。

  避险情绪依然高涨

  近期,美国政府不断出手拯救金融市场信心。然而,在救市背后,美欧经济数据持续低迷,经济衰退阴影挥之不去。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未看到复苏迹象。美国商务部公布经修正后,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为下降6.2%。这也是1982年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远超于第三季度0.5%的下降幅度。住房市场低迷也给GDP带来了严重冲击。美国公布的1月新屋销量是近36年来最差纪录,楼价则创5年新低。至于耐用品订单已连跌6个月,1月的-5.2%更是6年低位;2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历史低点25.0。

  恐惧心态大于希望

  在实体经济低迷的同时,金融市场的糟糕表现也令投资者失望。受美国经济衰退幅度超过市场预期以及政府增持金融集团股份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近期持续下挫,迭创新低。投资者在政府救市与危机恶化博弈之间的恐惧大于希望,市场信心稳定尚需时日。在此背景下,美元与黄金再度受到避险资金青睐应只是时间问题。

  在欧美各经济大国饱受经济危机困扰之苦的同时,世界各经济体都难逃衰退厄运。亚洲各国货币面临严重贬值危机,东欧各国以及俄罗斯也困难重重,北欧国家面临破产,全球经济复苏之路艰苦而漫长。如果全球经济持续恶化,金融市场疲弱不堪的情况不能得到改观,那么避险需求将为黄金提供良好支撑。

  长期来看,大宗商品、股市等投资渠道在金融危机中犹如惊弓之鸟,黄金作为兼具金融与商品属性的投资品种,投资热情不会在金融危机下消散。因此黄金短期固然面临调整压力,但回落空间不会太大,下跌即是买入良机。(朱遂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