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投资大师:全球股市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2008年11月28日 11:5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股市经历了罕见的跌宕起伏,不仅新兴市场股市像“过山车”,就连一向平稳的发达国家股市也同样如此。2009年全球股市将何去何从、投资者在熊市中应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哪些地区和行业更值得关注等成为全球投资者希望找到答案的热点问题。欧洲投资大师、全球最大共同基金之一——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投资董事总经理安东尼·波顿11月27日在回答这些问题时对记者表示,目前“熊市”已进入成熟期,投资者需要认识到股市常常会在官方经济数据显示出复苏迹象之前转好。

  安东尼·波顿曾担任富达国际特别情况类基金组合管理人长达28年,该基金组合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他的独家选股秘诀,就是卓有成效的逆向投资策略。近日,英国《泰晤士报》将波顿评选为史上十大投资大师之一。

  尽管最近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基本面迅速恶化,金融危机转变为经济危机,负面经济新闻越来越多,但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到,现年58岁、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了35年的波顿对市场前景较为乐观。他说,要在像最近这样动荡的市场中保持镇静的确很难。当人们每天从电视新闻中不停地看到类似于“股市大屠杀”这样骇人听闻的标题时,大多数投资者的直觉就是尽快撤资,但殊不知这是极其错误的做法。波顿介绍说,他主要根据历史规律、投资者行为、情绪和估值这3个因素来判断市场是否见底。鉴于经济状况很难判断,且往往在正面的经济数据出来之前股市就已经开始复苏了,他较少看重经济基本面。从上述3个因素来分析,波顿认为股市已经处于低谷,熊市已到最后阶段,投资者正处于本轮经济周期的最后时刻。因此,投资者不应等待统计数据来证实经济状况已有所改善。

  “投资者应该认识到,股市常常会在官方数据显示经济开始复苏之前上涨。如果投资者坐等经济改善,他们会错失新一轮牛市开始时的价格大幅反弹的机会。”他解释说。他认为,本轮熊市始于金融行业,扩散至周期性消费品,然后又影响到了工业产品行业。预计市场复苏可能会从金融和周期性消费品行业开始,因为这些行业最先遭受了最严重的打击。

  “随着价格的下滑,投资者不应更加看空市场,因为底部永远是最坏的。我们必须记住:股市是一个绝好的贴现机制,熊市的末尾往往就像是黎明之前最黑暗的时候。”他告诉记者。

  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市场会先于实体经济多长时间见底的问题时,波顿表示很难具体回答,但认为这个时间正在延长。因为现在股市越来越成熟,已成为预测经济走向的一个良好指标,能很快地把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蕴含在目前的股价中去。“过去经济下滑的时候,往往是要陷入衰退了我们才知道,但这次股市提前预见到了经济衰退。他认为市场可能会先于实体经济6到12个月见底,也就是说实体经济的最低点要到明年年中才出现。

  那么,在熊市中投资者应选择哪些企业呢?对此,波顿认为,投资对象应是那些有着优良资产负债并且银行债务有限的企业。他解释说,进入2009年以后,银行的借贷标准将变得更加严格,需要再融资或继续贷款的企业将会面临更高成本和更困难的境地。此时最重要的是持股企业不太依赖银行债务,而且具有优良的资产负债。他还特别看好将率先走出危机的金融行业尤其是商业银行以及消费品行业的投资前景。另外,他还比较倾向于投资于不动产企业、非人寿保险类企业。鉴于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整仍未到位,他并不看好大宗商品行业。

  在投资地区的选择上,波顿比较看好成熟市场,认为美国市场将第一个走出危机,欧洲一些市场也不错。另外,鉴于没有遇到西方市场的一些棘手问题,股价低估相当明显,日本的投资前景也不错。

  在被问及新兴市场的投资前景时,波顿认为,在进入2009年之后,新兴市场将继续产生负面新闻,但从长远来看,仍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他还谈到了他于去年年底撤出的中国市场。“在所有新兴市场当中,我最了解中国,因为我在过去的5年间经常访问中国。尽管在短时期内中国将会面临一些困难,但是到2009年下半年时,我们应再次关注这一不断发展的重要市场。”

  与波顿对新兴市场的谨慎看法相比,纽约银行梅隆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则更为乐观。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姜治平认为,尽管目前全球市场持续波动,但亚洲等新兴市场正处于有利位置,基本面依然强劲,估值也比过去更低。目前亚洲股价与账面价值的比率约为1.15,是10年未曾见过的最低水平。在当前通胀威胁降低的情况下,中国、印度及巴西能够通过财政措施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因此,总体而言,他预计未来5到10年新兴市场的表现将继续超过发达国家。 (记者 袁蓉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