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银行“喜报”频传 全球股市早春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型银行“喜报”频传 全球股市早春来临?
2009年03月18日 16:12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图:全球股市上涨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3月10日开始,美欧股市引领全球股市展开了一轮快速反弹。鉴于近期在经济金融层面并未出现更多令人振奋的积极信号,有分析家认为,本轮反弹似乎找不到具有说服力的原因。但另外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欧美大型银行最近相继预告盈利,显示银行业的情况已经稳定下来,这是本轮反弹的直接诱因。

  “忽如一夜春风来”。最近几个交易日全球股市令人精神大振,一扫前一段时间的晦气呈现强劲反弹。在上周的后4个交易日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共上涨12%。欧洲股市本周一继续上涨并收获“五连阳”,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将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本周二MSCI亚太指数则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仔细分析后可以看出,本次市场反弹的“春风”来自于花旗、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巴克莱等美欧金融巨头近日的“喜报”频传,以及投资者对信贷危机正在缓解的信心增强。

  国有化忧虑拖垮市场

  前一段时间,全球金融机构相继披露了去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继花旗、瑞银、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宣布巨亏后,3月2日,美国国际集团(AIG)向市场抛出季度亏损高达617亿美元并接受政府援助资金30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英国汇丰控股则宣布了2008年业绩低于预期并公布了配股筹资、裁员和关闭在美部分业务部门的计划。这些消息加大了投资者对美欧银行业巨头将被国有化进而损害普通股股东利益的担忧,拖累全球股市连续大幅下挫。

  3月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国银行体系仍未稳定。这一表态引发了市场对于政府没有足够办法支撑金融体系的担忧,抵消了当天中国将增加原材料需求引发的商品股票价格上涨,美股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此后几个交易日,全球股市仍“跌跌不休”。3月9日,道指下跌1.21%,报收6547.0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00%,报收676.53点,再创1996年9月以来新低。

  今年迄今,标准普尔500指数共下跌17%,过去10周中只有两周上涨。

  对于银行国有化导致普通股股东利益受损这一问题,曾经担任英国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主席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主席汉普顿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注资RBS是救助银行业的无奈选择,将不会干预银行的业务决策。在银行财务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政府将会尽早撤出在RBS投资。“我们将会尽快实现扭亏为盈,把钱还给政府,重新成为一家独立的银行。”他说。

  继RBS日前公布去年税前亏损达241亿英镑之后,英国政府随即宣布为其高达3250亿英镑(约合4615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提供担保,并向其注入最多255亿英镑(362亿美元)资金,这将使政府所持股份上升至90%以上。

  花旗等大型银行预告盈利

  然而,令人瞠目的是,从3月10日开始,美欧股市引领全球股市展开了一轮快速反弹。鉴于近期在经济金融层面并未出现更多令人振奋的积极信号,有分析家认为,本轮反弹似乎找不到具有说服力的原因。但另外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欧美大型银行最近相继预告盈利,显示银行业的情况已经稳定下来,这是本轮反弹的直接诱因。

  自上周以来,已有多家大型银行“喜报”频传:

  3月10日,花旗集团CEO潘伟迪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称,该行今年前两个月实现盈利,一季度将是本轮危机爆发以来花旗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他的讲话直接引发了美国股市当天的“井喷”,道指大涨逾6%;3月11日,摩根大通CEO戴蒙表示,该行1月份和2月份将实现盈利;3月12日,美国银行CEO刘易斯称,美国银行资本状况良好,不再需要更多政府注资,预计今年头两个月和全年将实现盈利;3月16日,花旗董事长帕森斯表示,花旗不再需要政府的额外注资,并表示有信心不被国有化;3月17日,渣打银行CEO冼博德表示,该银行2009年前两个月表现非常强劲,不打算裁员。他还对渣打银行的资本金水平感到满意。他的上述言论刺激当天亚太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上涨。香港当地时间14时,MSCI亚太指数上升2%,标准普尔指数期货升4.1%。

  宏观层面也有好兆头出现。3月12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零售数据显示,消费者支出恶化的趋势已大大放缓:2月份零售额下降0.1%,远好于预期的下降0.4%,家具、电子产品等零售额均有所上升。

  此外,最近政策面也暖风频吹。3月15日,伯南克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为美国经济衰退设定了一个时限。他说,美国金融市场最近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如果金融体系能够正常运转,衰退可能在今年年内结束。他的上述表态与此前20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承诺清除有毒资产、恢复银行借贷的声明,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鼓励人们进场买股票的言论一样,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市场信心。

  本轮反弹或难以持续

  不过,正如MTB投资咨询公司一位高级投资官表示的那样,在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中存在问题已经解决的信心树立起来之前,股市的反弹是无法持续的。

  事实上,3月16日,因市场对信用卡违约率上升的担忧导致美国市场金融股反弹受挫,美国股市已出现了五个交易日以来的首次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先扬后抑,收盘时下滑0.4%至753.89点,道指下跌0.1%,收于7216.97点。标准普尔500金融股指数下挫1.9%,是十大行业中跌幅最大的。摩根大通下跌2.8%至每股23.09美元,花旗集团的涨幅从早前的51%收窄至31%,美国银行涨幅也从21%收窄至7.3%,美国运通则抹去了早盘时8.1%的升幅,最终下跌3.3%。17日伦敦时间8时15分,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出现了6个交易日来的首次下跌,跌去1.3%至171。

  3月16日,在回答本报记者对金融危机最坏时期是否已经过去的提问时,上任之后首次访华的菲力普·汉普顿表示,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事实证明,过去几年对于经济金融的很多预测都是错误的。对银行业和世界经济来说,2009年到2010年将是比较困难的时期,为此RBS将缩减包括船舶融资、航空融资等资金占用量较大的业务。他说,像其他欧美银行一样,RBS眼下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过于依赖银行间市场、过度放贷和资金压力大,英国政府的注资已大大缓解了RBS的资金压力。

  历史数据表明,在一个正常的周期中,当经济下滑快到谷底时,银行股会率先反弹。而当电脑、家电等耐用消费品行业股票开始上升之时,经济就会触底复苏。美林北美经济学家罗森伯格在发给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对经济学家来说,要预测熊市何时结束首先要知道经济衰退何时终结,因为历史经验显示熊市大约是在经济衰退行进到60%时结束的。美林的内部指标表明目前美国的衰退之路已行进了45%,这意味着基于经济的熊市结束时间大约是在10月份。他还提醒投资者注意,2007年领跌熊市达6个月的金融行业很可能将领涨市场6个月。

  综合各方信息,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就像早春时节气候常有反复甚至不排除出现“倒春寒”一样,金融市场的稳定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无论如何,好消息已经开始出现,相信现在已经距股市底部不远。未来需要观察的是,银行业盈利是否为普遍现象,以及耐用消费品销售是否开始持续增长。 (记者 袁蓉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