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星红旗+手套两件 “神七宝物”将亮相珠海航展

2008年11月04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自主研制的导弹武器系统亮相11月4日在珠海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图为雷霆2、雷霆3激光制导炸弹。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日,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正式开展。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航天员杨利伟已于昨天飞抵珠海,并获得月桂奖特别大奖,但“神七”飞船宇航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是否会现身珠海仍未确定。本届航展将于9日结束。

  据了解,这次航展的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35个,参展的各种飞行器实物约60架,近600家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参展。本届航展期间,航展中心的3个展馆将全部启用,室内参展净面积达21000平方米。

  “神七宝物”:五星红旗+手套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介绍,中国航展开展期间,两件“神七”宇航员使用过的“宝物”将首次亮相,一件是宇航员翟志刚出舱后手中挥舞的五星红旗,一件是翟志刚在舱外活动时使用的一对手套,目前摆放在2号馆,届时市民可到“中国航天馆”一览两件宝物的风采。

  据介绍,由于返回舱内面积较小,宇航员不可能把在轨道舱中的物件全部带回来,只能有所选择地带回具有标志性的物件作为纪念,翟志刚手中挥舞的五星红旗,采用特殊工艺处理过的棉芯,并经“神七”七大系统的员工采用十字绣的工艺、一针针绣出来的,具有重要的意义。

  “翔凤”预计11月底首飞

  中国支线飞机“翔凤”(ARJ系列)的最新进展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薛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世人瞩目的中国支线飞机“ARJ-21”有望在今年的11月底前完成首飞。薛利称,11月4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将和一家外商举行购机签订仪式,这是中国飞机首次打入西方发达市场。

  中国空军首次全面参展

  中国空军的首次全面参展将是这次展会的另一重大亮点。神秘的歼10、轰油六、直8、直9、歼8、歼7以及空军跳伞运动大队都将参与航展表演,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派出的猎鹰高级教练机、新舟600涡桨支线客机、H425“海豹”直升机、小鹰500等也会同时出现在珠海上空。

  此外,被外界誉为“空中巨无霸”的A380客机也于昨日上午降落在珠海机场,这个有着近4层楼高的飞机吸引众多媒体的追逐。A380将在4~6日的航展专业日中进行表演,而在公众日的第一天(7日),观众也将一睹A380展翅蓝天的雄姿。

  国产“大飞机”8年后下线

  技术超越A320

  “我们都在努力,争取国产大飞机8年后就能从生产线上下来!”昨天中午,参加2008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中华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向本报独家披露,“国产首架大飞机技术上肯定要超越现有的机型,而价格上还要比现有机型便宜!”

  “国产大飞机从技术上绝对不比现有的A320、B737差,而且为了达到8年甚至10年后的飞机制造水平,现在开始建造的技术要求就已经比A320、B737等机型要高出许多。”赵喜子表示,“由于国产大飞机同样要取得美国、欧盟的安全认证,安全性能的设计要求已经领先于空客和波音。”

  为了确保国产大飞机有市场竞争力,价格上也会比同等类型的飞机便宜,“将便宜10%~20%。”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秘书郭耀平说。一款单通道的A320售价在5760万~6160万美元,而国产大飞机售价比空客、波音的同等机型至少便宜五六百万美元。

  航天高科技走入寻常“百姓”家

  “飞天耳塞”仅售数十元 “太空防弹衣”轻如夹克

  在本届航展上,琳琅满目的战斗机、大飞机以及体积庞大的导弹武器系统,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令人意外的是,看似与航空航天并无太大关系的一系列民用产品,同样跻身航展,占了一席之地。

  专家昨天告诉记者,千万别小看了这些“小玩意”,这些都是航天尖端技术的结晶。而今后,看似高深莫测的航天高科技,将越来越多地为普通大众服务。

  宇航耳塞首度亮相

  一个小小的耳塞也能亮相珠海航展?不少人可能大惑不解。不过,如果这个耳塞曾和“神舟五号”的宇航员一起上过天,那就毫不奇怪了。昨天,航展现场的“神舟五号”防护耳塞一亮相,就有不少观众涌上去,想了解“宇航耳塞”的不寻常之处。

  据介绍,“神舟五号”防护耳塞是中国载人航天技术首次民用化。为了给航天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太空工作环境,设计者当初从数百种材料中遴选出贴近人体组织的材料,最终根据人体生理结构,设计出用于噪音环境的专用防护耳塞。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噪音较大的行业,都能使用,比如工矿、冶金和纺织行业等,所以,“神舟五号”防护耳塞民用化后,使用范围将非常广。工作人员还透露,“神舟五号”防护耳塞价格不会很高,“肯定不会超过100元”。

  防弹衣应用最高水平新材料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馆的一侧墙角,挂着一件黑色的“马甲”,这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衣服,与周边的无人机、火箭、导弹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偌大的展馆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这可不是普通的马甲,是应用芳纶无纬技术制成的防弹衣,重量仅仅是普通防弹衣的1/4”,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孙玉东副处长向记者解释说,这种芳纶纤维是一种新型的高科技合成纤维,具有超高的强度,代表了新材料界的国际尖端水平。

  据孙玉东介绍,这款防弹衣实际上由24层芳纶纤维折叠而成,可抵御霰弹和步枪弹。在航空、航天方面,芳纶由于质量轻而强度高,节省了大量的动力燃料。

  据介绍,作为重要的国防军工材料,除了制作防弹衣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芳纶纤维正在开辟越来越多的民用空间,比如体育用品材料、轮胎骨架、传送带以及高强绳索材料等。

  专家:航天技术民用化已成趋势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张晓铀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航空航天技术,已经在气象卫星、大地探测、防灾减灾等方面有了广泛的运用。“应当说,航空航天的核心技术用于民间,已经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张晓铀透露,从产品数量和研发实力等方面来看,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目前在航天研究和民用开发两大领域已经基本上平分秋色。“下个月在上海还有个航天展,但主要是科普性质,到时将集中展出一些此类的技术项目。”张晓铀对记者说。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