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席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提三点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岐山出席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提三点希望
2009年04月27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6日,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开幕。据悉,展览分为中部6省综合展区、其他境内外展区和专业展区等3大板块。中部展区全方位展示了6省一流的城市和政务环境。专业展区则特点突出,包括进口商品及节能环保展、汽车及零部件展等9个专业展览。 中新社发 张延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4月26日,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合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在随后举行的“万商西进”高峰论坛上发表致辞,提出三点希望。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第四届中部博览会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向与会的各位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挑战既来自于我国以扩内需、保就业、调结构,实现保增长的高目标要求,亦来自世界经济衰退造成的需求萎缩,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不利影响。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及时果断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情况来看,这些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想的要好。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健康平稳增长。

  总的看,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正在加快推进。尽管中部各省不同程度地受到外部冲击,但经济发展的势头总体良好,有利条件很多。中部六省去年和今年一季度GDP增长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地区人文历史积淀厚重,能源资源丰富,制造业基础较强,承接产业转移具有人力资源充裕、市场广阔、交通便利等优势,发展潜力很大。在此,我对中部地区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全面推动科学发展。当务之急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区粮食、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千方百计开拓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扩大消费,稳定出口。同时,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和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推进体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充分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国有、民营、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趋势,扩大对外对内开放,提高开放水平和质量,加强政策集成、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承接国际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及出口加工企业向中部转移。

  三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强地区之间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夯实各部门和基层的基础工作,从点滴入手,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商贸投资的市场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促进中部崛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希望广大海内外朋友积极献计献策,加强与中部各省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祝本届中部博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菲律宾副总统德卡斯特罗、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中部六省省长分别在高峰论坛上致辞,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主持了论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