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半年如何跑赢大市?A股最坏时候正远去

2008年08月02日 1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嘉宾: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

  主持人:李良

  在惨痛的上半年过去后,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眼光看待股市下半年的走势?在累累亏损之后,我们能否在下半年收获一些希望的果实?这一切,在近期监管层频吹“维稳”暖风、宏观调整政策有望在下半年顺势微调的背景下,成为众多投资者热议的话题。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认为:油价有可能出现一个中期回调的趋势,美元也出现企稳迹象,中国的通货膨胀中期见顶的概率较大,在这种环境下,股市最坏的时候已经慢慢过去,内需板块和受惠于“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外销板块仍然值得关注。

  全球进入再平衡过程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们发现A股与国际市场的走势联系十分紧密,你曾对全球市场提出过一个特别的“再平衡”概念,能否首先给我们解释一下“再平衡”的含义?

  王邦祺:“再平衡”简单地讲就是我们正面临这样一个时代:“金砖四国”未来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后的买家,并成为支撑全球的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这个转换的过程就是“再平衡”的过程。

  直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买家,各国通过将产品外销到美国市场后赚取美元,形成各国持有的外汇并以此作为各国市场发展资金的来源。但从2006年四季度开始,美国的房地产开始出现持续下跌,美国人的需求开始萎缩,这就使得美国承担全球最重要买家的角色,而各国以外销方式赚取资金的循环基本上无法再持续。我们可以注意到,在这种背景下,金砖四国的表现非常突出,根据目前高盛的一个判断,全球2008年GDP的增长在3.8%到3.9%,而拆开计算的话,整个“金砖四国”将贡献GDP55%,达到2%左右,因此我们可以预计,未来美国作为全球最终买家的地位将逐渐由“金砖四国”来替代。由于目前各国对美国的外销占比都比较大,一旦没有办法从美国获取足够的外汇时,波动会非常剧烈,因此,这个转换的过程会比较艰难,阵痛也在所难免。

  主持人:这个“再平衡”过程中,全球的宏观经济会有怎样表现?

  王邦祺:这个再平衡的过程将是整个宏观经济局势中最重要的主轴,也是我们在投资操作时最重要的主轴。再平衡的过程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内需消费开始萎缩,从中国市场来看,中小企业开始有倒闭现象,这些中小企业大部分都是外销为主,这种状况目前已经开始慢慢地蔓延到整个宏观经济,包括金融和地产。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又同时面临今年以来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变数——油价的上涨,油价的上涨导致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又导致了金融和地产板块受到挤压。在外销不行的情况下,内需又受到压抑,这导致了上半年中国股市出现了一个比较痛苦的下跌。

  但下半年来看有一个比较好的状况,就是油价开始出现回调,而这样一个回调可能是一个中期的趋势。单纯就供给需求的正常水平来说,欧佩克主席给出的合理价大概是在80美元到90美元之间,这说明石油中期调整的趋势是存在的。而从市场的表现来讲,我们发现石油期货的空单大幅度在增加,并且有资料显示,买入石油期货的数量规模已经几乎是历史的高点。

  就金融市场而言,当油价开始出现回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全球可以接受的估值就会上升,我们判断在今年下半年,如果处理较好的话,各个新兴市场会慢慢回暖。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中国的宏观调控在全球主要新兴市场的调控当中,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一个。全球各个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将会慢慢度过最困难的时期。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